北京国际设计周(以下简称“设计周”)于2009年北京世界设计大会之际首次举办。从2011年起,设计周活动每年举办一届。2015年,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报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首都重要的年度国际性文化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政府长期联合主办。设计周整体工作由市委宣传部主导,市文资办负责日常协调管理,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同承办,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执行。

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发展定位是国家推进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抓手,是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的重要引擎。历届设计周均于每年的九月、十月在中华世纪坛主会场、北京各区分会场、津冀分会场及一些经过认定的特色活动站点展开,基本形成了开幕活动、北京设计奖、主题展览、主宾城市、设计博览会、北京设计论坛、创新设计服务大会、设计之旅十个内容板块。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通过创新发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为主线,以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持续推动创意设计在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生态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高质量增长。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还将围绕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批复精神,聚焦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创意设计的园区化、产业化发展,推动创意设计成果落地转化,形成首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将继续秉持“设计之都·智慧城市”的理念,以“产业策动”为主题,以设计引领产业升级、设计引导消费趋势、设计驱动贸易繁荣、设计赋能城市创新为四条主线,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与拉动内需、一带一路贸易发展、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与创新型城市建设、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产业化创新、2022冬奥会设计服务等六个领域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已于10月7日圆满落幕。本届设计周由开幕活动、主题展览、主宾城市、设计周奖项、北京设计论坛、设计博览会、创新设计服务大会、非遗设计、设计之都·设计之旅、时尚北京10个板块组成,共设置49个分会场,举办上千项设计活动,展览及活动面积达到100万平米,带动社会资源投入3.5亿元。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万余名设计师及设计机构代表参与了本届活动,吸引现场观众超过800万人次,另有国内外1.5亿人次通过网络展览、在线直播等形式关注设计周。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本届设计周聚焦设计与文化、科技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助推国家经济结构的供给侧改革;聚焦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国家平台高端资源的集聚、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关注非遗等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聚焦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老城区有机更新、腾笼换鸟和新兴业态的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本届设计周也注重从文化活动向产业促进平台的转型,在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大众化等方面较往届均有进步和提升。

组委会办公室将根据文化部和旅游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突出主线,精心筹备,继续发挥设计周在国家文化创新发展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和设计周在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引擎和资源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设计周的专业品质、国际化操作能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促进设计成果的转化落地和设计周的产业化园区化发展。力争将设计周发展成为立足北京、服务全国、联接国际的重大文化创新发展服务平台。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I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