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北京设计论坛

  时    间:2021年9月22日14:00-18:30

  地    点:北京通州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未来设计园区

  论坛主题:品牌力量 创新时代

  主办单位: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

  指导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

  协办单位:通州区政府、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管理研究所、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可持续设计专业委员会(筹)、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全国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联盟、北京迪希工业设计创意开发有限公司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既见证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又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设计论坛旨在激发中国品牌影响力与创新力,发挥设计在品牌塑造中的切实作用。论坛以“品牌力量 创新时代”为主题,邀请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品牌专家、企业家和研究学者共同探讨新场景、新市场、新模式下的品牌发展趋势,阐释设计、文化、科技、可持续与品牌创新融合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利用好国内外资源,促进跨专业、跨机构、跨平台、跨领域、跨产业的设计交流,增强文化自信,加大本土品牌宣传力度,推动新的消费品牌和消费模式发展,更好发挥需求牵引供给、促进创新的重要作用,为国家品牌建设赋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品牌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因素。在促进双循环消费过程中,品牌是促进消费增长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品牌力量”是创新力量的体现,是国家经济力量和文化力量的展现,“品牌力量”的最终导向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面对新格局、新科技、新消费,应如何运用品牌战略塑造国家形象、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提升中国自主品牌影响力与竞争力。同时提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如何运用可持续设计促进国民品牌永续发展,如何通过设计塑造品牌为品牌注入力量、激发品牌创新,最终形成新消费生态,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北京推进“两区”建设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赋能,辐射带动周边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时代。

 

  板块一 新格局与国家形象

  国家形象既关系到一个国家的自我认知,也会影响国际社会对于我国的综合认知评价。在新发展格局下,品牌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刚需”也是国家形象的“名片”,面对当今新发展机遇与挑战,一个具有国际知名度、全球美誉度的品牌,是国家的瑰宝、民族的骄傲,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的创建不是一个符号、一个表面装饰,而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是民族文化、企业文化与消费文化的融合创新。在新格局变化中,用品牌塑形象,不断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和影响力,为国家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演讲嘉宾

  范  红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张  铭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造型设计院常务副院长

  Aldo Cibic 设计师、同济大学设计实践型教授(designer, Professor of practice at Tongji University, Shanghai)

  曹和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院长

   

  板块二 新消费与品牌创新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北京作为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之一,通过聚焦首店经济、打造消费地标、“一店一策”传统商场改造升级等工作,起到了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在新消费模式下,企业迎来时尚化、差异化、体验化等新趋势带来的挑战,品牌通过设计驱动创新助力本土企业迎接挑战,在抓住新发展机遇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文化自信意识的崛起与新消费模式的普及,诸多国民品牌一路摸索、奋进,在危与机中愈渐茁壮,推陈出新,成为品牌创新的典范。他们运用设计、大数据、新零售、流媒体和网红KOL等新兴方式抓准消费者的消费喜好与市场特点,引领新世代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形成自主的品牌创新模式,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全新的姿态为聚集优质消费资源、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演讲嘉宾

  戴永裕  腾讯ISUX设计部总经理、腾讯D13高级设计专家

  沈  阳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郑永先  安踏(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设计高级总监

   

  对话环节

  解读与对话:《设计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倡议书》

  解读《赫尔辛基碳中和2035行动计划》  赫尔辛基代表

   

  对话嘉宾:

  刘  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生态设计研究所所长

  李  卫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产品设计方向主任

  何颂飞  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钟  芳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态设计研究所副所长

   

  分论坛

2021台湖舞美国际论坛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