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学习强国”和设计周联合策划 “强强”“国国”IP形象发布

10月25日,正值“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公益认养的大熊猫“强强”“国国”兄妹一周岁生日之际,“学习强国”平台正式发布了“强强”“国国”的IP形象。该形象由“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共同策划完成,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执行创意设计,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给予了特别支持。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强”“国国”IP形象


“学习强国”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学习平台,是宣传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权威、最全面的信息平台,是加强政治建设、促进政治引领的重要科学理论学习阵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认养的“强强”“国国”兄妹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庆贺”于2020年10月25日产下的一对幼崽,兄妹俩一经亮相就受到了平台受众的喜爱。围绕“强强”与“国国”进行大熊猫IP形象打造,不仅能够在平台与受众间建立起亲密的情感链接,还有利于丰富和延伸平台的文化内涵,赋予平台旺盛蓬勃的生命活力。








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以“品牌力量”为主题,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将设计动能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是本届设计周重要的分会场之一,经组委会与学院商议,本项设计作为分会场重要活动,落地在学院开展。学院专业教师团队带领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在内的157名学生,以课程实践教学为基础,与北京国际设计周专家指导团队联合组建创作专班,以重点创作的方式展开设计工作。



大熊猫是中国开展国内外交流、增进国际友谊、进行国家地区文化展示的重要使者,是具有稀缺性和典型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大熊猫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使其在国内外重大活动中多次被选用为活动吉祥物与代言人的核心形象。如何塑造一个符合“学习强国”平台属性,又打破以往知名IP束缚的大熊猫基础形象,成为创作团队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设计团队秉持“理念为先”的设计原则,按照“大熊猫”+“学习强国”的指导思路,认真研究了项目需求、平台背景特征,大量分析了同类IP形象,综合考虑了IP造型与平台的高度适配性、可识别性,大熊猫本身的典型性、独特性、美观性以及在线上媒体、线下活动中的传播性、延展性,历经一个月夜以继日的工作,结合多方面的意见,经过5轮次优化完善,形成了200多件较为完善的设计方案,又经对各方案的优点进行提炼整合,得到了最终发布的IP形象。



“强强”“国国”IP形象设计从整体上遵循大家对熊猫物种憨态可掬的印象,充分体现了“强强”“国国”可爱、自信、从容、友善的性格。在形态塑造方面,选择了将头部放大以加强面部表情的表现力,设计了较高的胯部位置和柔软的身体关节,在还原“强强”“国国”圆滚滚的形体特征的同时,保证了IP形象的灵活性和可塑性。

“强强”竖起的大拇指,表达着对每一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者的赞许和鼓励;“国国”的发饰是一本翻开的红色的书,书代表学习,提醒我们要终身学习,红色代表红色文化,体现“学习强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宗旨。

“强强”“国国”的眼中闪烁着梦想的星光,这是对知识的渴求、对未来的向往、对发展的信心。











在创意过程中,团队把握的核心是造型特征、视觉风格与表现手法的有机统一。团队在草图及半成品中试验了蓬松的毛绒质感、平面几何风格、二维动漫风格、水墨风格、水彩风格、简笔速写风格、数字晶格、塑胶质感等多种效果,最终选用了略带光影结构的二点五维画法,一方面增加IP形象的细节与真实可感性,便于向三位模型、立体产品中延展;另一方面也适合与以平面色块为主的学习强国界面相配合,与手机端的H5启动页面风格相接续,同时也区别于历来的二维平面形象,体现设计手法的时代感。











北京国际设计周一直以来践行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入艺术创作、艺术设计实践中,不断参与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助力中国设计事业新格局新发展,为文化创新创造、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本次发布的IP形象,是“学习强国”、北京国际设计周和北京印刷学院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文艺之光,铸时代之魂,立平台之形,塑学习之象,把握爱国主义主题文艺创作方向指引,践行新时代文艺创作新使命的一次生动实践。




- END -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