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我爱北京天安门——“画”到嘴边,我不禁唱了起来!

 


“妈妈,如果有一天疫情没了,你能带我去天安门看看吗?”

“当然可以啊!”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爽快的应允了5岁的儿子的请求。

……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天安门情结,在天安门前留个影,是中国人一个很朴实的愿望。时光流转,荣耀不变!

北京天安门,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最庄严的那一刻,成为许多中国人一生必定要去的地方,也见证了平凡人家数不清的美好故事。

梦想、象征、庄严、神圣……无数驻足天安门前的中外游客重复着这样的描述。从牙牙学语的孩童,到步履蹒跚的老人,对于每一位来到天安门的人都有一种不可言说的情感——我爱北京天安门。


在当下,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北京设计学会主办的笔下古今,超“画”北京——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插画设计征集暨“北京礼物”插画师招募计划持续进行中。

在众多应征的插画设计中,我们看到了设计师们对天坛、颐和园、恭王府等等具有古都神韵的创意发挥,也有对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等凸显前卫元素的巧妙运用,而在北京中轴线上,有一座有着恢弘历史的建筑——北京天安门,设计师们,你们忘了吗?

北京天安门,它不仅是北京城千年积淀的象征和灵魂,更是共和国日久弥新的时代印记。它的影响深远而经久不衰——


很多人说这世上没有一座广场能像天安门广场这样让我如此敬畏。这是属于全体中国人的红色记忆,这种情怀无时无刻不在呼唤每一个国人去感受。


▼ 国庆快乐 @麦岐


▼ 国庆中国风传统插画 @Gaffey加菲


那是一种沉淀,坎坷国门矗立600年。

天安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最初名“承天门”,寓“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意。崇祯17年时李自成攻入北京,承天门毁于战火,清朝顺治8年,1651年的时候在废墟上展开大规模的重建,更名为“天安门”,取“受命于天,安邦治国”之意。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超凡的地位,位于北京的中轴线的正中央,而中轴线又是古都的中心标志,这座傲视群雄的城门,注定与众不同。


▼ 欢度国庆 @Rick 迁


▼ 欢度国庆节 @谷雨星君


那是一种传承,红色基因绵延不绝。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从此,天安门成为新中国政权的象征!

1980年,改革开放之处的天安门前,已经有了我们今天熟悉的模样。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天安门大阅兵又向世界展示了新时期的人民军队风采。


天安门,以它巍峨的身躯,见证了中国百年的兴衰,承载着中华民族融于血脉的红色基因。


▼ 国庆 @00InDaHouse


▼ 国庆中国风传统插画 @Gaffey加菲


那是一种情怀,我爱北京天安门。

这座历经600年风云巨变的城门傲然挺立,在共和国腾飞的起点上,北京天安门向四面八方传递着新时代的讯息。伴随共和国的成长发展,它必将不断焕发新的风采,迎来新的辉煌。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北京,可以亲身感受它在日新月异,繁荣昌盛的祖国中焕发的容光与魅力。此时不便,你也可以跟随笔下古今,超“画”北京征集参赛设计师们的画笔,共同来感受他们笔下的北京,百年沧桑,风华正茂!



▼ 古都新绘—遇见历史的北京 @努力的小羊


▼ “北京印象”扁平插画设计 @笃行

天安门广场


故宫博物院


北海公园


▼ 国庆节 @Zoe邹仪小同学


此次插画设计征集内容为“遇见历史的北京”和“发现身边的北京”两个主题,截稿时间为:2020年7月18日中午。

优胜者除获得荣誉证书外,此次活动将会有80位以上(上不封顶)设计师受邀签约北京国际设计周,其中给予50位以上(上不封顶)的金奖获奖者每位3000元奖励,北京国际设计周也将从此次征集作品中遴选出一批优秀作品,选入“文化北京”插画集编辑出版,并免费为获奖者快递一份作为纪念。


▼ 超画北京,古城童“画” @DYY


▼ 味道北京 @von


▼ 忆赴颐和 @拾叁零


▼ 山海明月映红墙 @尧


▼ 夜 天坛 @Ke.


▼ 梦回古都 · 北京 @海不蓝


▼ 美丽的首都,美丽的风景 

@139****0256


▼ 梦回京师 @Mandy


▼ 遇见历史的北京—《梦回古京》 

@一颗牙精


▼ 祁华之年 @李艺恒


▼ 四时之景 @邓秋婷


▼ 遇见历史的北京——团扇 

@麒麟小贝


▼ 北京故宫 @周烨


▼ 遇见历史的背景——恭王府 

@李诗运


▼ 遇见历史的北京——天坛 @否来


▼ 遇见北京——似锦繁花 @张琪


▼遇见历史的北京——畅游北京 

@雪花叔


▼风雅京华 @沫沫


请广大设计师朋友跟我们共同分享这一点一滴的爱国情怀,在细小的印记中见证一个大步流星、器宇轩昂的中国!让更多人感受你笔下的北京,你心中的中国!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