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北京需要什么样的双年展?

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

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 | Beijing Urban and Architecture Biennale,是“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产业合作单元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


作为北京市首个国际性的城市建筑展,该展紧扣北京“四个中心”定位,以设计赋能城市创新为主线,从城市、建筑、艺术、科技四个维度,通过展示国际杰出的城市和建筑案例、科技应用和艺术装置等,推动设计与科技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建立设计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国内设计机构与国际设计组织开展广泛协作,推进国际化城市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2020先导展 | 策展人的话



总策展人:邵韦平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总建筑师


如今我们站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新时代的中国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进,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不断将人类文明推向新的高峰。同时,我们也处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年代。


北京,一座气象万千的国家都城,已成为中华文化昌盛和世界文化交流的飘扬旗帜,传统在此焕发生机,现代在此寻根溯源。而这一切文明交织的缩影,和一切年代变迁的印记,都在北京林林总总的建筑中呈现。尤其改革开放以来,北京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成为世界建筑师发挥杰出创意和想象力的重要舞台。


无疑,建筑是最为直观的观察城市的载体,它伴随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反映着长久以来人类与自然、社会的关系,逐渐发展出强烈的文化属性,并深深影响着人类文明的演进。正是在这样一种对城市与建筑的认知视角下,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孕育而生,它将以对城市和建筑文化意义的探求为起点,传达在此过程中所能发掘的最大价值。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我们提出举办“先导展”,作为对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计划的先导性探索。通过先导展,我们向全世界传递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的理念,发出全球各地的建筑行业从业者的声音,探讨有关北京城、双年展、乃至城市和建筑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


本次先导展的主题为"多元‧共生",意在扩展学科的边界,在城市与文化的领域中探讨建筑的意义和未来,思考建筑与科技、艺术融合的新的可能性。同时,"多元‧共生"也是我们对北京这座城市的理解,在这样一个丰富文化丛生之地,我们用展览的形式,与大家一起实现这场关于城市和建筑"多元‧共生"的讨论。


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2020先导展 | 展讯概览


主办单位: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北京建院建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歌华文化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


展览日期:2020年9月21日-2020年10月6日


展览地点: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未来设计园区(通州区张家湾镇光华路6号)


此次展览分为8个展区,包括:


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阐述展

张家湾设计小镇 · 规划与智慧城市

新中国大工匠智慧——人民大会堂

世纪巨作——大兴机场工程展

数字时代 X 建筑表达

北京与伦敦城市与建筑对比研究

筑 · 未来——青年建筑师黄页

第二十七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过程展


还有多个装置作品布置在展厅的各个角落。同时,展期内会举办多场学术论坛和相关活动,其后会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指导单位

北京市委宣传部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支持单位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中心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

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通州区人民政府

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

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

张家湾镇人民政府

北京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国际建筑师协会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

北京工程勘察设计协会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

北京土木建筑学会

北京市女建筑师协会


首席展览合作

立邦中国工程事业部

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独家服务供应

珠海丽日帐篷有限公司 北京华薇天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双鱼展览展示有限公司 奥帛会展(北京)有限公司 毕加平治模型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首席合作媒体

北京电视台 北京日报 北京时间 今日头条 抖音短视频 北京国际设计周 AC建筑创作全球知识雷锋


合作媒体

新华社 中新社 央视频 中国青年报 中国文化报 中国经济网 环球时报 北京晚报 北京青年报 新京报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千龙网 筑龙学社


我们将陆续发布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访谈计划:“北京需要什么样的双年展”系列视频,该访谈计划邀请了国内外30余位知名的城市、建筑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城市、建筑、北京、未来等关键词进行访谈,记录其对当下重要议题的思考,倡议和展望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的责任和未来,敬请关注。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