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稻香小夜曲”创意设计夜暨“太湖稻城杯”第三届大学生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8月30日晚,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稻香小夜曲”创意设计夜暨“太湖稻城杯”第三届大学生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盛装启幕。

在稻香小镇望亭的大运河畔,“运河吴门第一集·望运集”夜市文创专场正热闹开市,“稻香小夜曲”创意设计夜的到来,为小镇带来青春的光辉和美学的生机。

本届大赛聚焦“节气文化·美好生活”,致力于通过设计美学,挖掘和表现望亭镇民俗文化、风物器具、特色景观,多角度多维度地推动当地文旅建设创新发展。历经10个月的赛程,大赛共收到投稿作品四千多组万余件,最终入围的195件优秀作品,现场揭晓。

在颁奖典礼开始之前,本次“稻香小夜曲”创意设计夜的第一个重头板块 “太湖稻作文明与现代文旅发展主题论坛”于傍晚召开,来自各领域的50位专家学者,齐聚稻香课堂,围绕稻作文明与现代文旅发展、现代文旅消费市场需求下的稻香小镇之路、稻作文化与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这三大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和主旨演讲,深入探讨了乡村振兴、城市发展、传统文化复兴、农文旅提升几大板块中稻作文明的人文精神和生活脉络的具体实现途径,为稻香小镇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实践指明理论方向。

论坛结束后,受邀专家学者一同前往运河公园集装箱艺术街区,参观本届大赛的优秀作品展出。展览由获奖学生们策展和布置,百余件作品以别出心裁的展陈方式与环境相融合,在古老的大运河畔彰显新生的艺术活力。

七点整,“太湖稻城杯”第三届大学生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准时开启。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范卫东致辞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王昱东致辞

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尤建丰致辞

望亭镇党委书记  周建国致辞

望亭镇文化旅游发展局副局长  王新杰

现场介绍望亭镇农文旅创发展生态

2018年至今,望亭镇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太湖稻城”杯大学生设计大赛,各高校参与人数达20000余人次,辐射全国40余所高校,参赛作品达10000余件,诞生了源源不断的创意与希望,也成功落地了“太湖稻城”大米包装设计、二十四节气有声墙绘、稻田艺术装置等延展项目。在对历届大赛的精彩瞬间进行回顾后,现场揭晓了本届大赛的获奖名单,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优秀提名奖7名、优秀指导老师奖10名共计55个奖项,见证了新生的设计力量势不可挡,年轻的原创设计新秀不断崛起。

设计大赛能成为望亭镇在农文旅融合、文化振兴方面的一个重要实践,与望亭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全域融合的文旅布局、功能集聚的科创载体密不可分。望亭镇人民政府镇长杨建伟和各大学校的校方代表在典礼上共同发布了 “望亭镇文旅双创平台”这一政、校、企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

同时,三家以文化创意、艺术设计为核心的中心进行了揭牌仪式:西山创新设计联合会长三角创新设计中心、二十四节气品牌联盟实践中心、泛华城市礼物数字研究院乡村研究中心。

十家即将入驻望亭镇文旅双创平台的企业方代表现场签约。

望亭镇副镇长董文清与八个即将在望亭落地的文旅项方代表签约。这些项目将全面丰富望亭文旅产业矩阵,提升望亭文化品牌内涵,加码望亭综合发展竞争力。

一系列平台和载体的揭幕,势必会将望亭“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氛围推向新高潮。

第三届“太湖稻城杯”大学生设计大赛的圆满落幕,也开启了新一届大赛的序幕。颁奖典礼以“太湖稻城杯”第四届大学生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作为收尾,翻开又一个崭新篇章。

“炼稻作之基,塑美学小镇”,夜幕下,稻香小镇流光溢彩的运河韵味别致。“稻香小夜曲”创意设计夜是一场深耕传统文化、落地时尚美学、推动产业升级的创意文化盛宴,邀请每一个参与者一同见证中国新生代设计力量的青春激荡,同赏一座江南小镇和谐共生的诗意生活。稻香小镇望亭也将以“太湖稻城杯”第四届大学生设计大赛为契机,继续整合农文旅资源,助推望亭镇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