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Youth Design 100丨“锦绣丹青x新生”时装发布会亮相青岛

8月31日,“锦绣丹青x新生”时装发布会在2020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期间举办,中国殿堂级服装设计大师薄涛先生联同青年设计100的青年服装设计师们,在青岛东方时尚中心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时尚大秀。本场发布会由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组委会主办,薄涛时尚艺术设计中心与青年设计100联合承办,上海服装行业协会支持,发布会现场呈现了高级定制服装和先锋时尚的设计魅力,共展2020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新风采。


BOTAO | 锦绣丹青


“锦绣丹青”系列时装是薄涛先生首次将中国非物质文化传承工艺——宋锦与故宫博物院国宝级藏画相结合创作的系列服装。

作品以宋锦为产品研发核心,秉持生产顶级丝绸面料的理念,深入挖掘宋锦文化,以现代时尚眼光配色,打破传统宋锦的设计理念,让宋锦制品多元化,使宋锦文化走出国门,推向世界。

此次服装设计大师薄涛先生以清朝金农的《墨梅图》、明朝吕纪的《桂菊山禽图》、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清朝吴历的《兴福庵感旧图》、清朝袁耀的《汉宫秋月图》等古画素材作为时装设计取材,将古老的画中素材呈现在时装上。并且,在这些古画的色彩表现和图案分布方面,设计师独具匠心的作出了巧妙的改变。

这是设计大师薄涛继2011年中国国际时装周“水墨乾坤”发布会之后,第三次以国宝级的故宫藏画为元素的系列发布。与上次不同的是,在色彩上主要选择银、绿、蓝、黑、白等优雅别致的特别定制面料,显得时髦又不失贵气。

从早春的乍暖还寒,到伏天的风情绚烂,设计师以详细的节气切割统筹,规划出近百件春夏季节,蕴涵东方淑媛之美的高级成衣。作品裁剪精湛,工艺娴熟,多处运用中国传统刺绣,有的委婉低调,有的精致点睛,有的雍容瑰奇。

“锦绣丹青”,丰富的中国古典文人画卷素材透露出朴素中的丰富与空灵里的喜乐,让观众们领略了美好的东方仙境。其中10余套高级定制礼服,以雅致的汉文化传统精神结合在摩登灿烂的当代时尚旋风中,不仅令盛泽精神抖擞,乃至也让中国时尚灵魂都为之振作。

清脆的绡、甜软的针织、相得益彰的刺绣、含蓄的香云纱,让所有古画再一次苏醒。薄的衬衫, 短的迷你裙,修身的风衣,干练的通勤装⋯⋯时尚之余还有难得的吴越古朴之风。

设计大师在古画、刺绣、剪裁的驾驭之间,寻找东方哲思在当代审美中的应用规律,也在作品中体会中国古典文化在服装时尚中的价值实现。

薄涛
中华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薄涛制衣(中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艺术设计总监;中国最早申请服装设计专利,提出服装行业保护设计师知识产权新概念的设计师;第一个在紫禁城太庙举行服装发布会的中国设计师;国内第一位在海外举办服装发布的设计师。


青年设计100 | 新生


此次“新生”时装发布会通过导师提名、专家筛选,择优选取了来自北京服装学院4名优秀毕业生的设计作品,作品形式新颖,表达手法现代,充满了青年设计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现代社会问题等方面的时尚解读。


刘思彤 | 《山地的居民》


《山地的居民》表达的是苗族“节用”的传统思想,苗族人从服饰中传达出的分割、解构、重组的概念,既提高了布料的利用率,又打破了布料的单一性。

设计师将苗族传统服饰制衣观贯彻其中,运用褶的元素并使用纺织废料,通过拼接、贴补、刺绣等方法进行升级再造,将可持续的设计及循环设计作为面料工艺核心。服装在颜色上从大片的蓝色过渡到大片的黑色,也是想表达海洋污染日益严重,希望可持续发展得到大家的重视。


闪雅洁 | 《格·矩》

《格·矩》运用中国传统直线裁剪的制作方式,结合现代“可持续”的设计理念,尽量完整使用整幅矩形布料。

设计师选用格子面料、废旧毛衣等进行制作,并收集废弃的裁剪小样及布头改造成与格子面料相融合的格纹图案,再借鉴少数民族的装饰线迹,呈现出更小的矩形编织图案,故取名“格·矩”。


金灵 | 《虚拟人设》

《虚拟人设》灵感源于女性朋友间同时拥有多种风格反差感的人在生活的状态,并由此思考现实性审美和虚拟性审美的联系。

“虚拟人设”的设计概念研究服装、人、不同个性审美的三者关系,以及女性性别审美在现实与虚拟设计中相结合产生的更多可能性,将虚拟游戏与传统的元素结合起来在服装上进行应用。


王越 | 《Greedy》

《Greedy》意为贪婪的、贪食的。灵感来源于餐桌上应酬时人们觥筹交错暗自却各有自己的立场与需求的场景,也可以说这种应酬是中国的一种特殊文化。

同时在人们进行吃饭这一行为时也有各种不同的礼仪行为,譬如干杯的讲究,以及座次的安排等,这些都最后通过服装设计去表达。

“锦绣丹青x新生”是一场充满碰撞与交融的时装发布会,在中国最激扬发展的新时代中成长起来的设计师们,用自己的时尚语言与服装设计作品展开一场带有各自时代烙印的时尚对话,非遗技艺——宋锦元素的时尚融入,又带来中国传统非遗技艺与现代时尚的交融新生。发布会呈现出行业资深设计大师与青年设计师对时尚的不同解读与定义,这是一场时代与时代的时尚碰撞,一种观点与态度的时尚交锋,一场穿越古今的时尚视觉盛宴。


此次发布会的成功举办也为中国青年设计师的成长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再造活化带来更多的思考与可能,强化民族自信、弘扬民族文化、积淀优秀人才,更好的推动中国时尚产业的全球发展。

“青年设计100”是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珠海国际设计周、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于2019年联合发起的一项青年设计师培养计划。该计划联合全球一批重要的设计艺术院校,汇聚各领域思想家和研究者,通过导师推荐、专家筛选、公众评议、市场检验等多重方式,挖掘思想活跃、理念超前、学术扎实、具备潜力的青年设计师,为他们提供实践、展示、学习的机会,搭建走向世界的桥梁。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