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日是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的歌华主题日。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华文化集团”)对此高度重视,精心筹备活动内容。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歌华文化集团承办的重大品牌活动,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携手醴陵市人民政府、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共同在北京世园会同行广场举办“北京国际设计周醴陵釉下五彩瓷非遗日”,为开展以创新设计推动釉下五彩瓷产业转型升级和五彩瓷烧制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传承、发展的合作拉开帷幕。

湖南陶瓷行业协会向北京国际设计周

赠送釉下五彩大师作品

湖南醴陵,集“千年古邑、花炮瓷都、湘赣门户、山水洲城、经济百强”独特优势于一身,盛产陶瓷、花炮,是令人向往的“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花炮之都”。醴陵是全国三大“古瓷都”之一和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其陶瓷制作可追溯至东汉时期;釉下五彩瓷,是醴陵独特瓷种,经历多次工艺创新,发展到今天已经集胎质美、釉色美、工艺美、形体美、彩饰美于一体,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自二十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醴陵一直为毛主席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烧制生活用瓷。其中“胜利杯”尤为知名,毛主席初次使用此杯夸奖这种杯子制作精美、使用灵巧,又正值我国“二五”计划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国家经济蒸蒸日上,主席乘兴便将此杯命名为“胜利杯”。2008年,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醴瓷代表作“扁豆双禽瓶”被文化部列为中国文化的象征符号。目前,醴陵陶瓷产业已形成了集研发、生产、展示、销售、包装、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产品涵盖日用瓷、电瓷、工艺瓷、工程陶瓷、陶瓷新材料等五大类5000余个品种。


釉下五彩胜利杯
毛泽东主席用瓷1958年湖南省陶瓷研究所制

钟放平、黄小玲两位大师现场表演

釉下五彩瓷非遗技艺

醴陵釉下五彩瓷展品

此次携手北京国际设计周战略合作,醴陵市全面启动设计驱动醴陵釉下五彩瓷非遗活化行动,通过非遗文化推广活动走进北京世园会,醴陵陶瓷企业不断拓展“生活用瓷”应用场景,设计开发新兴生活形态的陶瓷精品,共同提升醴陵陶瓷品牌影响力。

醴陵市人民政府市长董巍在活动现场致辞

醴陵市人民政府市长董巍热情洋溢、全方位推介了醴陵的山山水水。与花结缘、因瓷生辉,民谣《思情鬼歌》演绎了醴陵戏曲的神韵,黄永平、黄小玲、钟放平三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共同展示了釉下五彩的缤纷。一份源远流长的文化遗产彰显创造之美,一种韵味独特的工艺文明凝聚智慧之光。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

在活动现场致辞

文化无国界,瓷情传世界。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以文化为媒介,以设计作驱动,与醴陵市携手积极推动釉下五彩瓷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必将对湖南醴陵传统釉下五彩瓷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非遗文化保护、增进国际交流合作,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