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28个分会场遍布京津冀 | 携手阿里巴巴首设网络分会场

       9月7日下午,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召开第三期项目发布会,发布设计之旅遍布京津冀的28个分会场认定名单,来自西城区、昌平区、朝阳区的分会场代表就活动内容进行了详细推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携手阿里巴巴首次设立网络设计周分会场,举办网络设计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多种形式的设计活动。同时,设计周“北京设计论坛·产业论坛“首次对外发布了论坛主题及论坛嘉宾等亮点内容。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王昱东

设计之旅京津冀三地联动超四百项活动引领设计热潮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最具活力、遍布最广、形式最丰富的主体板块,设计之旅每年吸引上百家设计机构参与其中,举办活动项目数百项,为公众创造了近距离、全方位感受设计、体验设计、消费设计的机会。为更好的发挥设计周平台作用,整合区域资源,提升活动品质,今年设计之旅在北京市文资办和天津、河北两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采取了分会场的形式运行,希望能够通过发挥政府和园区的引导和服务职能,推动设计资源的合理布局,助力区域经济的个性化发展。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设计之旅项目负责人 徐斯

       经过前期申报认定,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及网络共设置28个分会场,涵盖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昌平区9个主要核心区的26家机构及天津、河北地区共28个分会场。其中,首次尝试在互联网上设置网络设计周分会场,以及全新加入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北京银泰中心分会场、天津南开区C92分会场、河北省承德市分会场等将为设计之旅注入新的活力。在9月23日至10月7日设计周期间,各分会场将集中举办超过400项设计展览、设计论坛、设计市集、设计沙龙、设计工作坊等丰富多彩的设计活动。

设计之旅分会场亮点纷呈网络设计周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

阿里巴巴文化中国总监 汤启鹏  

       在“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带动下,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与阿里巴巴旗下文化中国、闲鱼拍卖、极有家、每日好店、淘宝达人、淘宝众筹共同打造的首届网络设计周无疑是今年设计周重要的亮点之一。活动将实现线上线下设计师品牌同步网络展,同步开展淘宝直播、闲鱼拍卖等线上营销活动,帮助参展的设计师品牌打造消费者端影响力。同时,今年的设计周上将采用互动性更强的网络直播来升级传统的图文传播,邀请匠人、设计师亲自讲述并推广自己的设计,邀请大咖明星、文化达人从生活消费的角度分享文化消费观念和生活美学,以新兴技术手段传播传统工艺精髓,弘扬工匠精神。目前报名网络直播的设计师有100余位,与此同时网络设计周还将有50余个众筹项目上线。相信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首次尝试的网络设计周分会场,会为整个设计周带来更多的创新和亮点。

       除今年新设的网络分会场外,西城区白塔寺历史风貌保护区分会场、西城区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产业园分会场、昌平区腾讯众创空间双创社区分会场、朝阳区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的负责人也在发布会上对活动内容进行了推介。

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玉熙

       其中,白塔寺分会场将继2015年首次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之后,继续开展“白塔寺再生计划“这一长期项目。该计划以白塔寺历史胡同街区为背景,结合公众参与、建筑及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形式,用一种温和的发展方式将设计思维和文创理念融入城市更新计划之中。今年的白塔寺再生计划将以设计周为开端,围绕“城市研习与共享未来”的主题,呈现“世界学院“和”白塔寺印刷俱乐部“两个核心知识创造中心,以及院落改造、“北京小院儿的重生”等一系列白塔寺项目,针对“设计教育的未来和文化共享”,对白塔寺区域的复兴方法进行务实的探索。

北京品那创意设计有限公司CEO 蔡超

       西城区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产业园分会场将于10月1日至7日期间举办“新华1949创意嘉年华”活动,涵盖创意生活、科技时尚、传统工艺、先锋演艺、高峰论坛五个部分,围绕创客、手作、创意美食、未来办公、VR、机器人、艺术、戏剧、电影等多个领域,汇集建筑师、独立设计师、手作艺人、科技极客、电影从业者等,举办展览、论坛、演出等多项活动,为北京市民的国庆文化生活增添创意设计的色彩。

北京盛业联创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腾讯众创空间(北京)策划总监,MarkerBox街区总经理 杨索娜

       作为设计周今年新增分会场,腾讯众创空间双创社区将打造本届设计周最具互联网元素的分会场,为回龙观地区百姓提供“十一“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为创业者和设计师提供项目展示、品牌展示的舞台。9月23日分会场启动当天,明星投资人刘坤山、胡海泉、陈一冰、张泉灵将出席活动为设计师和创业者站台,同时还将举办设计师品牌及科技创业的产品走秀活动。活动期间,将在Makerbox街区举办创意市集、跳蚤市场、设计师品牌展示、UI设计师论坛、VR互动体验、读书会、光影涂鸦、女性设计师创业分享沙龙等一系列精彩街区活动。同时,观众还可以亲临位于互动体验区的网红直播间现场,近距离了解网红的生活。

郞园vintage项目策划总监 宋秀平

       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将与已于9月9日开幕的第五届郎园vintage国际创意文化节紧密结合,在9月26日至28日期间举办10场“城市更新”系列主题论坛及嘉年华活动,邀请空间再造、文创园区运营、商业空间再设计、文化旅游、城市设计、智能科技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专业分享与交流,为北京等一线城市核心区的老旧物业与存量资产、部分产业外迁后遗留空间的再造与进化探索路径。

北京设计论坛·产业论坛关注跨界融合 助力冬季体育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设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北京国际设计周与中国国际冬季体育产业大会合作共赢的成果,”北京设计2022产业论坛“将于9月24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论坛以”跨界融合“为主题,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新闻宣传部作为支持单位,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中央美术学院、豪思国际(集团)联合主办,旨在通过论坛联结创意设计与体育产业,为促进冬季体育产业与科技文化的融合发展,实现冬季体育产业加速升级探索方向。


 北京豪思国际(集团)总裁 叶迅


       论坛当天,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亨尼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等重量级专业嘉宾,将围绕“冰上运动的魅力与AR/VR技术“”媒体运营助力奥运“”5G技术及三网合一在冬奥会的应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研究和探讨国际冬季体育产业发展机遇。

       同期举办的中国国际冬季体育产业大会将通过论坛+展览的方式,为冬季运动相关企业、机构搭建创新、专业的交流平台。除举办北京设计2022产业论坛外,还将举办智慧滑雪高峰论坛、国际冬季旅游城市论坛及室内冰雪展、室外雪场四季经营展等活动,围绕“以设计之力撬动体育产业“”滑雪产业智慧建设“”滑雪场建设插上移行互联新技术的翅膀“”国际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发展之道“等核心议题展开探索。


北京服装纺织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 王文生

       此外,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合作项目“2016北京时装周”也在发布会上进行了推介。作为展现北京品牌文化力量的推广平台和交汇中国原创设计思想的专业平台,2016北京时装周集艺术性、思想性、创新性和观赏性于一体,将举办包括国内外时装品牌发布会、2016北京时尚高峰论坛、时尚北京创意展等在内的代表时装界高端设计水平的系列时尚活动。其中,9月25日晚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活动上,北京时装周将举办中国风华服大典,带来精彩的时装秀。


参考资料

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分会场一览

北京市东城区

01东城分会场

02朝阳门分会场

03金宝汇分会场

048—艺术8分会场

05前门东区分会场


北京市西城区

01白塔寺历史风貌保护区分会场

02大栅栏街区分会场

03西海48文化创意园区分会场

04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分会场

05什刹海分会场

06新华1949文化金融创新产业园分会场


北京市朝阳区

01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分会场

02北京银泰中心分会场

03北服创新园分会场

04吉里(北京)国际艺术区分会场

05孙河52号艺术园区分会场

06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

07郎园vintage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

08草场地国际艺术区分会场


北京市海淀区

01容观国际创意工场分会场


北京市石景山区

01首钢创意园区分会场


北京市通州区

01大稿国际艺术区分会场


北京市顺义区

01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分会场


北京市大兴区

01DRC建筑工业设计大厦分会场


北京市昌平区

01腾讯众创空间分会场


天津市

01天津东方嘉诚文化创意产业园


河北省

01河北省承德市分会场


网络

01网络设计周分会场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