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大咖畅谈2022|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高峰论坛

“北京2022设计论坛”是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九大主体活动之一。9月25日,“北京2022设计论坛”三大板块之一的“北京2022设计高峰论坛”在中华世纪坛三号厅举行。本论坛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豪思国际(集团)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新闻宣传部支持。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吴京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敏,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北京大学教授王岳川,平昌2018年冬奥会品牌主任张东年,里约2016年奥运会品牌总监贝丝·卢拉发表精彩演讲。各位嘉宾畅谈奥运战略与国家形象设计,回顾北京2008奥运会形象与景观设计经验传承与发展,分享各国奥运会及G20峰会、世博会等大型活动的形象景观设计经验。

冬奥形象景观设计蕴含巨大传播价值

中国设计领域迎来难得机遇


周茂非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文资办主任


北京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在论坛主旨致辞中说:“大设计推动融合发展,好设计创新美好生活”是北京国际设计周倡导的核心理念,今天的北京2022设计论坛,就是我们贯彻这一理念,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支持、倡导和帮助下设立的。奥林匹克形象景观是一个国家内在的经济力量和外在文化形象的整合,能够带来经济、社会、人文的综合效益,具有巨大的传播价值。


吴京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副秘书长


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吴京汨指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设计者的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通过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设计工作,能有效提升设计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快速增加设计者特别是方案胜出者的影响力,设计者能够得到一张具有奥运经历的无与伦比的名片,助力事业发展走向快车道。

大型赛事活动形象景观设计彰显国家形象

传播城市气质


王敏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王敏教授回顾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景观设计工作,指出北京奥运形象景观设计整体的操作模式,为设计界提供了一个成功的个案和经验,影响了之后大型赛事和大型活动的形象景观的设计,北京2008年奥运会形象景观的规划、设计、实施以中国设计团队为主,向世界展示了我们设计的水准。



宋建明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G20杭州市顾问


中国美术学院宋建明教授回顾了过去各届G20峰会的形象设计,每一个国家都在彰显自己的文化特征,演绎国家的智慧,而且都希望把自己最有特征的东西显现出来,留给世界一个最重要的形象。



苏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苏丹教授分享了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形象的相关工作。世博会是全球性的,各国分享科技创造发明,以及新的艺术语言。世博会是由国家来主办的,每一个国家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馆,通过这个馆作为一个空间的载体,来推广自己的文化和成绩,展现自己的当下。因此世博会有三个方面的突出作用:第一是国家经济、民族性的体现,第二是先进的理念与技术创新,第三是文化表达的先进性。所以世博会塑造国家形象是通过建造,通过展览的方式和内容来体现。


王岳川  北京大学教授


北京大学王岳川教授讲述了美学精神的视觉表达相关内容,通过情景交融、以实生虚、韵味悠长等典型意境,讲述了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言简意赅、凝练节制,形神兼备、意境深远的美学精神。

创新奥运品牌传播模式

促进跨文化人文交流

张东年 平昌2018年奥运会品牌主任


平昌2018年冬奥会品牌主任张东年认为,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参与工具,在当代的奥运中不可缺少。会徽设计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社交媒体。我们在奥运会历史当中第一次让吉祥物有了表情包,公众可以将吉祥物表情包安装在手机里面,去体现很多人的表情,帮助大家的沟通。


贝丝·卢拉  里约2016年奥运会品牌总监


里约2016年奥运会品牌总监贝丝·卢拉认为,品牌不仅仅是视觉形象设计,也有客户关系的管理,还有呼叫中心,因为设计和品牌的树立需要强有力的沟通和传播,我们可以和人们打交道,让他们参与其中,我们可以为里约2016年奥运会创造一个强有力的品牌,激发人们参与其中。里约2016年奥运会的使命就是要给人们提供一次永生难忘的盛会,来充分体现我们社会和城市的可持续的转型,来推动奥运会的发展。


北京2022设计论坛

北京2022设计高峰论坛 中华世纪坛 9月25日

北京2022形象景观设计论坛 中央美术学院 9月26日

北京2022设计产业论坛 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 9月24日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