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第二期项目发布会召开

  7月26日下午,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召开第二期项目发布会,启动经典设计奖提名评选,并首次发布本届新增主体板块“设计市场”主题亮点。来自京津两地的设计之旅分会场代表就活动内容进行了详细推介,设计之旅项目发布了首期合作商圈并启动推荐商家征集。同时,本届设计周全新改版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正式上线,全面启动嘉宾及媒体注册工作。

   经典设计奖启动提名 专家、媒体、公众共评经典“大设计”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最高奖项的“经典设计奖”自2011年设立以来,在大设计理念的引导下,相继评选出了一系列具备设计价值导向、跨领域、跨行业、跨平台、见证国家、城市、大众生活发展的经典设计作品。为更加突出经典设计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设计周组委会对本届奖项的评选章程和机制进行了完善,将力邀产品设计类、工艺设计类、包装设计类、空间设计类、时尚设计类、视觉传达设计类、数字多媒体设计类等七大类别的30位专家评审组成专业评审团,负责经典设计奖的专业评审。

  评选过程共分为作品提名、初评、复评、终评四个阶段。其中,提名阶段自即日起至7月31日截止,由相关设计机构、院校、专家、设计师、媒体、公众等多方进行广泛推荐,初评和复评环节则首次引入专家、媒体、公众三方投票评选机制,终评环节由专家评审团从专业角度结合各方公众意见进行评选。最终,本届经典设计奖将评选出30项“经典设计奖入围奖”、 9项“经典设计提名奖”和1项“经典设计奖”。评选结果将于9月25日在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夜”开幕活动上揭晓。

   设计市场关注智慧城市 互动体验感受家居智能安全设计

  在关注“大设计”的同时,北京国际设计周始终秉承“设计之都·智慧城市”的理念,致力于为城市发展的难点问题寻求解决方式,为设计服务行业的发展探索方向。为此,今年设计周全新推出了以“智慧城市·安全生活·创新未来”为主题的“设计市场”板块。

  “设计市场”将于9月25日至10月7日亮相中华世纪坛,通过举办兼具体验性、互动性、娱乐性的“体验式展览”和“智慧改变生活”主题系列行业专业论坛,向社会各界展示全国智慧城市相关行业领域发展的长远规划和最新成就,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交流平台。其中,全新的智慧体验区作为本届设计市场最大的亮点,分为智慧安防、智慧健康、智慧生活三个部分,采用模拟现实社区场景的设计,展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智慧医疗、养老服务、绿色食品、应急处置、智能家居、智慧旅游等最前端的智慧系统及科技产品成果,使观众切身体会在智慧城市中生活的真实感受,将智慧城市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目标更加贴近于百姓生活。

   设计之旅分会场亮点纷呈 设计消费商圈引领创意设计

  设计之旅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最具活力的板块,每年在京津冀区域举办的数百项设计活动为公众创造了近距离、全方位感受设计、体验设计、消费设计的平台。发布会上,天津市C92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分会场、顺义区顺义设计2020分会场、东城区朝内社区分会场的负责人分别对活动内容进行了推介。

  其中,天津分会场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落实京津冀发展战略,促进区域性经济文化均衡发展的重要落地项目,以“一本城市的设计生活”为主题,将在9月28日至10月16日期间举办线上线下展览、学术论坛、设计沙龙、设计市集等多项设计活动。天津分会场将以C92文创园区为主场馆,拓展至天津文化中心天津美术馆、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北大资源新文化中心、天津大悦城、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等多个场地,形成覆盖全城的活动布局,带动天津文化产业热度。

  什刹海作为今年首次加入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分会场,将在9月23日至10月7日设计周期间,围绕“什刹海·漫生活”的主题,举办设计市集、品牌互动体验等活动,打造当代“京城里的花园—吃住行游购娱地图”,将什刹海老城区的传统文化与国际前沿时尚设计结合,使传统旅游区提升消费品味,焕发新的活力。目前,什刹海已与设计周组委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最终使什刹海形成独具北京特色的文化设计生态区域。

  顺义分会场以“顺义设计2020”为主题,设置了“为坐而设计”原创设计实物展、“城市精神•构建未来”公共艺术展和“悟”环保招贴展三个主题展览和相关论坛,展览地点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和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三个主题展览将邀请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位艺术家和设计机构参加,涉及家居、建筑、广告、雕塑、视觉传达等多个行业。

  朝内社区分会场将继续秉承2015年“为人民设计”的核心理念,在设计周期间呈现《朝阳门社区文化营造计划:“为人民设计2.0”》。该计划将以历史街区(聚落)保护更新与社区营造为主题元素,在“公共设计、绿色环境、社区生活、文化继承”四大核心板块框架下,举办涵盖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产品设计、装置设计、公共艺术等方面的27个大项近150个分项活动,突出公共空间内“设计与人”的交互性,以展示、活动的互动性质,吸引公众积极参与。

  同时,结合北京惠民消费季活动和持续六届的“国庆到北京看设计”主题,今年的设计之旅精心策划推出了一批创意设计商圈和特色消费场所。首期发布的设计之旅消费商圈包括蓝色港湾国际商区、北京嘉里中心和东四·5LMeet,将在设计周期间举办一系列设计体验、市集等形式的设计互动活动。同时,本届北京国际设计周官方网站及微信服务号已全新改版上线,希望通过新增的“设计消费”板块,为更多、更优秀的设计之旅推荐商家提供展示、交流、合作的窗口。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