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还记得去年在四川青神圆满举办的“竹与生活”2019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吗?整个赛程共征集到4000多件参赛作品,天工开物,用竹所长,此次大赛参赛作品从竹椅、竹床到竹编手包、竹制玩具、竹灯等生活的各个环节全方位重新定义了溯源于东方传统的竹编文化,展示了竹与生活的密不可分,展现了竹的创意设计与现代化设计,同时大赛访问及关注度创下同期比赛之最。

  ▽  金奖获奖作品:风骨(竹伴手礼类)

作者:张德明(国家级非遗青神竹编的传承人)


 ▽  金奖获奖作品:竹马(竹家居类)

作者:陈创荣 何嘉欣(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   金奖获奖作品:水有常形(竹家具类)

作者:郑璀颖(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竹与生活”2019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竹与生活”2019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览现场


♡  ♡  ♡

继第一届“竹与生活”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取得良好的效果之后,为进一步扩大四川青神竹编品牌影响力,架起青神竹产业与世界尖端设计师之间沟通互联的桥梁,提升青神竹产品生活化程度和创意设计水平,推进青神竹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竹与生活”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再一次重磅发起,总奖金45万元,90个获奖名额,还将额外获得主办方3000元差旅补贴。打样期间,选手们将会与当地竹产业企业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行了 “零距离交流”,并在中国竹编艺术大师指点下进行作品优化,在与当地的竹制品企业进行对接过程中,真正了解一项设计从创意到成品的精心细作、匠心独运的过程。

 ▽   银奖获奖作品:《塔食》

一塔一餐中式古塔之美(竹伴手礼)

作者:刘阳皇甫、田坤


 ▽   银奖获奖作品:竹编七巧板(竹伴手礼)

作者:林栋


 ▽   银奖获奖作品:长颈鹿儿童座椅(竹家居类)

作者:刘胜和 邓嵘


 ▽   银奖获奖作品:竹朴茶香(竹家具类)

作者:董晓云、张校通、程程


 ▽   银奖获奖作品:节节高升(竹家具类)

作者:陈泳



主办方希望通过这种Workshop的形式,将设计师们的匠心之作与青神竹编工艺和市场能够完美结合,将这些作品转化为满足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进一步提升竹编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大赛进行过程中,参与各方不忘初心,始终遵循提升青神竹编文化,深化品牌影响力,提升竹产品生活化程度等原则,切实打造设计转化产品的良性循环。选手们的倾力参与,竹艺传承人的匠心,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让竹文化的弘扬与发展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   铜奖获奖作品:竹帽系列(竹伴手礼类)

作者:赫玉明


 ▽   铜奖获奖作品:七巧板笔架(竹伴手礼类)

作者:章文豪、张坤



苏东坡有言:“可使食无肉,不可使居无竹。”“未出土时先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古往今来,竹,是一个中国意象,也是一种人格,竹之风骨,经历风雨侵袭,磨砺出不同凡响的气节,如果穿越到古代,人们的生活用品中使用最多的恐怕就是竹了。竹子是自然界唯一一种与生俱来就拥有浓厚的文化基因的材料,纹理清新、气质优雅、刚韧十足、纤细空灵等各种优点集聚于一身。



 ▽   铜奖获奖作品:一览众山小竹加湿器设计

(竹家居类)

作者:涂晋伟 乔婧玮 吴梦伟


 ▽   铜奖获奖作品:FISH竹文具设计(竹家居类)

作者:牟培荣


 ▽   铜奖获奖作品:Lindow 若有光禅意灯具 

(竹家居类)

作者:易琦


 ▽   铜奖获奖作品:琵琶椅 

(竹家具类)

作者:桂林凯


 ▽   铜奖获奖作品:竹隐 (竹家具类)

作者:陈棚文


 ▽   铜奖获奖作品:青近自然 (竹家具类)

作者:黄娜柔


♡  ♡  ♡

竹编传承千载,其韵,其神堪称艺之极,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竹子刚劲清新,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竹笋是美味佳肴,笋衣可以缝制布鞋,竹子可制编制凉席、家具、竹胶板、竹工艺品等。


相信通过层层筛选,本次大赛能够发掘出一批更有现代国际特色的设计师,带着他们先进的设计理念,以创新的手法将创意转化,赋予竹制产品新的内涵,创造更趋于人性化,更贴近生活的竹产品,活动举办过程中,无论是设计师还是大众人群,都对竹的历史文化背景与现代设计应用有了全新的了解。


2020“竹与生活”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期待您的参与,别忘记截稿时间9月10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