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计奖



“北京设计奖”的评选旨在彰显创意设计在社会、经济、民生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表彰为国家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产业促进、民生改善和城乡建设等作出重大贡献的设计项目和作品。

“北京设计奖”是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设立并主办的常设奖项,包括“经典设计奖”和“年度设计奖”两个部分。其中,“经典设计奖”每年评选一次,涵盖1个经典设计奖项和9项入围奖项。“经典设计奖”的评选对象为1949年以来,由中国设计师、设计机构设计在中国境内及境外,投入使用的的项目和作品。


今年,组委会特别邀请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北京设计奖——经典设计奖的提名工作,本期介绍的提名人包括:

常沙娜

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浙江杭州人。自幼随父常书鸿在敦煌临摹壁画。1931年生于法国里昂,1948年赴美国留学。1950年回国后,在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讲师、副教授、染织美术系副主任、副院长、院长。我国著名的艺术设计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教科文卫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五届执行委员。曾任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019年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称号。


陈汉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陈汉民,1931年生于上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平面设计大师、工艺美术家、教育家。他的设计涵盖了标志、招贴、徽章等领域,是中国现代设计史的见证人与参与者之一。光华龙腾奖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获得者。


王明旨

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王明旨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设计家、教育家,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北京市政府工业设计顾问、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

王明旨先生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业美术专业,是我国工业设计方向自己培养的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曾师从雷圭元先生。他十分重视加强基础教育,倡导淡化专业界限、拓宽专业知识面的教育理念。并提出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是21世纪的一个重要命题,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促进跨学科交叉和专业融合,还必须具备渊博的学识和强烈的创新意识,与此同时,更要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王明旨先生对我国现代艺术设计学科的建立、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积极推动艺术设计的学术研究,全面统筹学科布局,鼓励并支持学科间相互交叉并不断深入探索,旗帜鲜明地提出“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学术主张,同大批全国艺术与设计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学术领头人和名师名家,为艺术设计学科的建设及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