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计奖

“北京设计奖”的评选旨在彰显创意设计在社会、经济、民生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表彰为国家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产业促进、民生改善和城乡建设等作出重大贡献的设计项目和作品。

“北京设计奖”是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设立并主办的常设奖项,包括“经典设计奖”和“年度设计奖”两个部分。其中,“经典设计奖”每年评选一次,涵盖1个经典设计奖项和9项入围奖项。“经典设计奖”的评选对象为1949年以来,由中国设计师、设计机构设计在中国境内及境外,投入使用的的项目和作品。


今年,组委会特别邀请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北京设计奖——经典设计奖的提名工作,本期介绍的提名人包括:


李立新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设计学科带头人,学报编辑部主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南京艺术学院科研处长、学科建设办主任。

李立新,男,1957年生,江苏常熟人,1998年毕业于苏州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工艺美术专业),2002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获艺术学博士学位。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设计学科带头人,学报编辑部主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南京艺术学院科研处长、学科建设办主任。

在科研方面,2016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中国设计思想及其当代实践研究”,任首席专家。专著《中国设计艺术史论》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专著《设计艺术学研究方法》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专著《设计价值论》获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和省部级基金项目4项。出版个人专著6部,主编丛书5种,发表专业论文90多篇,

在教学方面,为江苏省特色专业“艺术设计学专业”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精品课程《设计史》主持人。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有三人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18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方晓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002年以《清代北京宫廷宗教建筑研究》获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方向博士学位。并入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至今。2007年任《装饰》常务副主编,2009年5月至今任主编。

方晓风的建筑史与设计史研究,以追问成因为切入点,从发生的角度,将造物活动置入文化系统之中进行考察,以物见人。方晓风主张以系统整合的方法进行设计,长期从事中国古典园林造园理论与技法的研究。著有《中国园林艺术:历史、技艺、名园赏析》、《建筑风语》、《写在前面》等专著,是环境审美理论的研究者与倡导者,是杭州西湖雷峰新塔的主要设计者。历年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方晓风也是设计伦理研究的倡导者,2007年《杭州宣言》的倡议者之一。始终关注设计成果的人文价值与意义,是活跃的设计批评者。近年来,方晓风亦深入探讨设计思维的教育与传播,关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路径。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策划完成了大型系列纪录片《为中国而设计》、《世博建筑》,也是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的中方策展人之一。


贾荣林

北京服装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民进北京市委常委

 贾荣林,民进北京市委常委,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服装学院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全面工作。艺术设计学科带头人、北京市长城学者。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副会长、台湾师范大学文化创艺产学中心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哲学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委员、《中国设计年鉴》编辑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高校艺术设计、摄影学科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对视觉传达设计、时尚摄影、时尚品牌、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理论、实践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许奋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许奋,湖北美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国家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业分委会专家。国家教育部设计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教育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湖北历史建筑研究会理事。武汉市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长期从事艺术设计、设计教育及高等美术教育研究工作,获享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


郭线庐

陕西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郭线庐,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设计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陕西省2012年度重点领域顶尖人才,陕西省2017“千人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第十二届陕西省政协委员。

198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1986年获艺术学硕士学位,1991年至1993年在英国奥斯特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视觉艺术设计相关教学、科研、创作工作,主要作品有:宣传画《信息,开发人类智力的契机》(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金牌奖),《耗干用尽》(获第七届全国美展优秀奖),《开启新世纪网络之门》(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牌奖),《我不是商品》(获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先后设计、发行《西安城墙》特种邮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纪念邮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邮品、首日封,《上海世博会500天》纪念邮票,《全国政协60年纪念》特种邮票等;2017年主编《教学档案》一书荣获“中国最美的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