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深度解读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

 



在一年四季“花神”间的海滨城市我们“追远”,在一场大秀的“发生”过程中,我们穿越寻踪思考当下影视新起点。



影视中的造型艺术与特效赋予影视更多的元素


8月28日,2020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在世博城国际会议中心和东方时尚中心拉开了帷幕,影视设计领域的领军人物云集青岛,群星璀璨。本次设计周以“时尚青岛·电影之都”为理念,以

“设计赋能”为主题,引领影视时尚产业升级,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在影视发展层面上,王清宪书记提到了他曾视察青岛东方影都的经历:“就摄影棚的硬件条件来讲,东方影都在全世界都不落后,但是后面没有形成一个产业的链条,后期的制作、整个的生态,没有形成生态循环,只做了硬件的那一环。我们要从剧本到后期、到交易、到资本市场,将整个产业链做起来。”

在如何打造青岛时尚城的问题中,王清宪书记谈到,青岛目前重点发展文化产业。影视、传媒产业成为发展的重点。为了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将青岛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要根据青岛特点、禀赋、和总书记给我们的定位,以及我们应该发挥的功能,打造一个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发扬青岛城的气质,发扬青岛人的气质。

 

聚焦影视设计,展现青岛魅力,2020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开幕大秀“琅琊”,正是“青岛城气质”的一次完美呈现。设计周邀请国内顶尖影视人物造型艺术指导与时尚引领者:陈同勋、陈敏正、劳伦斯·许,合力打造国内首个经典影视造型跨媒体秀。三位顶级设计大咖联袂呈现精彩大秀,用极高的专业水平与独特的美学态度,将经典影视与现代时尚完美结合,为观众呈现出一场美轮美奂的艺术盛宴。

 

这场“琅琊”惊艳之处,首先是几位影视服装造型大咖难得的联袂。三位不同领域的设计师,用迥异的设计风格产生激烈的碰撞,在短时间内为观众带来了具有相当冲击力的沉浸式体验。记者深度对话三位设计大咖,探寻他们作品背后的设计理念与影视、时尚、文化、历史之间的渊源。

 

 

 



 “这样的设计存在的价值可能会更大。”

开幕大秀中第一位出场的大师,是打造过《无极》《梅兰芳》《赵氏孤儿》《妖猫传》等经典影片造型,开创“轻古风”的影视造型大咖陈同勋。他以自身的设计才华作为串连历史—时尚 —影视的纽带,用独到的视觉语言,创作了“发生”这幕作品,带给我们一次穿越历史,身临其境的机会。陈同勋在访谈中谈到“发生”的含义:“不管是时间还是物质都有发生的过程。”

 

在陈同勋的“发生”中,观众能够感受金戈铁马、刀剑相向的紧张氛围。他通过自己的影视服装设计跟过去、跟历史在对话。他坦言,希望做一个能够真正表达中国历史的东西。我们一直在演绎历史,但是中国历史存在很多美的东西、中国自身文化当中很多美的东西还有待被发掘。服装造型是将影视人物代入到影视情景之中,给人物一个年代规范,所以对历史的研究是陈同勋一直坚持和喜爱的,在研究中抓取历史符号用现代人能接受的元素在影视作品中完美的表达。这种表达是陈同勋一直坚持的,也正因此他的“发生”给现场的人一种穿越感、一种情景感,会将现场的人们代入到那个历史场景中,这是优秀设计者才能做到的。

 

在谈到在去年与今年两场青岛国际影视设计周开幕大秀中自身的改变时,陈同勋表示:“在去年设计周中,我把秀做的很华丽,但我如今觉得选择呈现那种华丽对于我来说,似乎是一种讨得掌声,讨得观众的欢心的做法。设计一定要走在时尚的前面,可能一开始并不能让大家接受。我希望借这次机会让大家明白,设计一定要走在时尚的前面,这样的设计存在的价值可能会更大。

 

 





“我的秀一定

是在影视元素的基础上编排。”

第二幕作品“追远”的作者是设计大咖陈敏正,他曾创作过张艺谋导演《影》的经典荧幕造型,将中国山水意境化用于衣裾之间,让影迷惊叹叫绝。此外,在《甄嬛传》《香蜜沉沉烬如霜》《小娘惹》等影视作品造型设计中,都有他活跃的身影。在“追远”这幕作品中,陈敏正带来的是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小娘惹》带给他灵感进而设计出的,具有南亚风情的一组作品。

 

在谈到如何将影视造型设计与时装秀结合时,陈敏正说:“我是做影视服装设计出身,所以我想我的秀一定会是在影视元素的基础上编排。恰巧刚刚播完我们的《小娘惹》给我带来了灵感,包括我要求舞台呈现出海水啊、沙滩啊,都是我想要表达的一种东西。孩子们看见沙滩了,看见海水就高兴。所以终于有那么一次机会,让我表现他们美丽、他们的想法,和他们与众不同的服装。因为娘惹文化是带着中国刺绣和欧洲刺绣的一个组合体,他们服饰绣花中既有欧洲的做法,又有中国的样式,融合为南亚之风。”

 

陈敏正在谈影视与时尚设计跨界的话题时表示,他希望能够在不受人物和剧本的限制的空间中、在设计与影视之间的空间中完成和自己日常工作没有太大必然关系,但是同属设计范畴的、不同的作品。这是他所追求的跨界。每一部作品都会尽力完成到最好,但是说喜爱哪一部作品的设计,那永远是下一部作品,艺术本事就是遗憾的艺术,每次做完一部作品,陈敏正就会回看和思考,每次都会觉得有这里那里的一些遗憾,所以在下一部作品中就尽量去做到完美。正因为有这样的精神才会不断的产出优秀的设计,为影视作品的表达拓展更宽的路径。

 



 


让我们可以更昂首挺胸的热爱国潮。”

第三幕登场的“花神”是设计大咖劳伦斯·许的中西合璧之作。“一年有四季,月月有花神。”代表一年四季十二种花朵的高订礼服,呈现了独属于中国文化语境下的温婉之美。劳伦斯· 许也是首位受邀,登上巴黎服装高级定制周T台的中国设计师。被称为“红毯第一人”的他,坚持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时尚结合,留下了无数美轮美奂的作品如《绣球》《金云锦》《敦煌》

《山里江南》等。

 

对于时尚潮流有着别具一格的视角的劳伦斯·许,在聊到时尚潮流及影视剧如何对现实产生影响时生动地举了一个例子:“好的一部戏确实能够引领风潮,想当年的赫本《罗马假日》里,直到现在都在流行的太阳裙。她带了几十年的货,到现在依然流行。所以一个明星和纪梵希这个设计师的合作,成就了她时尚的潮流。那么很多时尚大师都会做电影,做影视造型设计。”

 

谈到为何一直坚持走中国风的道路时,他谈到:“在时尚高订这一块,我很早做中国风的,大家都在崇洋媚外的时候,我顶着雷、挨着骂的时候也做中国风,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坚持到后来逐渐在国际红毯上也取得了一点成绩。关键是在祖国的这种怀抱下,我们有了一带一路等很多很多的发展,让我们可以更昂首挺胸的热爱国潮,热爱中国这种服饰,发扬匠心精神,保护中国服饰很多的记忆,对我来说是非常开心的。”劳伦斯许回忆小时候开始做服装设计时,当时受益于一本《青岛裁剪》的书,那是偶然得到的一本书,没想到却开启了他的设计生涯,而且还一发不可收拾做的非常的优秀,带着作品来青岛参与这样的影视设计周,劳伦斯许说也许这就是来报答和回馈青岛吧!







“我们就是用做电影特效的方式体现故事与造型”

 

除此之外,“琅琊”的幕后,还有一支强大的电影特效团队做支持,才有将人物代入情景,造型融入场景,情景+故事+造型的一场大秀,才有带着所有的观众身临其境,现场穿越的一次机会。这就是穆之飞的团队。

中国电影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影美术学会CG艺术专委会主任穆之飞和他的团队为琅琊制作了电影特效,是这场视听饕餮盛宴的幕后功臣。电影特效与造型设计的结合,VR、AR、

MR的应用,使服装如泡沫中诞生的维纳斯,让观众获得了沉浸式的美学交互体验。

在谈到特效设计的初衷时,穆之飞认为琅琊秀的特别之处在于秀场中展示的服装带有一种角色感,设计师想借由角色感将观众带入故事中,这就使这场秀与传统的服装秀有了很大区别。所以,“我们就是用做电影特效的方式体现故事与造型,这也算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穆之飞说,在做特效设计的时候,将影视剧的具象化转向为舞台的抽象化,将影视情景和服装设计造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这种转化和结合,营造氛围,从而体现设计师的造型设计,获得了震撼全场、让人“怦然心动”的视听效果。

随着设计周落下帷幕,我们的采访也接近尾声。四位大咖都对于青岛有着别样的感情,他们表示将入驻不久后即将落地的青岛设计中心,为寄予深切情感的土地带去新兴的设计资源,培养下一代设计人才。四位大咖也正筹备着将青岛这个展示时尚、设计、影视才华的舞台让给年轻人,让他们来接力,继续为青岛带来新的思想、新的做法,令时尚理念持续更新,让青岛国际都市的气质发扬光大。



影视是需要众多人一同来打造的一场梦,无论服装造型还是影视特效,谁也离不开谁,青岛给了影视一个造梦的空间,期待未来在这个大舞台上打造出更多美好的作品。

 

-- END --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