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 2022北京100新消费榜单

海报-0831-改.jpg

主办单位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

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Time Out Beijing》
《Time Out北京》中英双语平台

举办时间

2022年9月15日-10月15日


《Time Out Beijing》凭借在消费领域的影响力及行业资源,与“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推出:“设计力量北京100新消费”榜单,从消费空间的设计理念,到空间中的产品与服务体验等维度,选出旅居类、餐饮时尚类、文化艺术类和商业综合类四大类别的城市消费空间。

2022年,我们重点挖掘、推荐了新型体验式消费空间及消费场景,尤其关注沉浸式数字消费新场景,将100家获奖空间制作成精美指南呈现于设计周现场,并邀请榜单中最具代表性的商业空间、联手专业设计师一起探店,制作系列视频故事,发现那些在时代变迁中勇于创新的品牌与空间,一同感受“设计的力量”。


前言

设计力量——设计创造力


消费是社会再生产的最终环节,特别是生活消费,更是将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用于恢复人们劳动力和创造力。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特别是今天,随着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促进作用显著增强。伴随着科技革命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不断的在变革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观念和商业模式,我们进入了消费新时代。


在这个消费新时代,线上和线下消费相互联动;消费者升级和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消费场景所涉及衣、食、住、行、用的商业生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技术驱动的交易效率提升;AR、VR、人工智能所提供沉浸式的消费体验;文化活动、艺术作品带给消费者的人文精神。


透过这些消费行为的背后,我们会切身感受到具体的设计行为,服装设计、产品设计、视觉设计、时尚设计、建筑景观设计、食物设计、展示设计、体验设计、娱乐设计、服务设计......这些具象的设计无不折射出设计的力量,感受到设计的无处不在。


众所周知,设计就是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北京这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正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不但有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一批著名艺术设计院校和众多的博物馆、展览馆等文化艺术场所,更有25万设计师从业人员队伍和每年3000亿设计产业增加值,2012年这座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设计之都”。北京的设计力量无比强大,现在和将来必定会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09年创办的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首个主题展览名称就是“设计·创造·力”,历经13年,这个市民参与度最广泛的设计活动,已经将“设计创造”的思想诉求深深的植根在民众心里和渗透在城市肌理。


由北京国际设计周与《Time Out Beijing北京》,合作推出“北京100新消费榜”,囊括旅居、餐饮时尚、文化艺术和商业综合4类的100个城市设计消费新空间,去年,我有幸亲身体验,感触颇深,这些空间不仅仅表现在设计赋能新消费体验,更深刻感受到这些新空间已经融入到“城市更新”之中,是围绕着“城市更新”新消费的“设计生态”解决方案,通过建筑物的改造,软件加服务,综合考虑空间、文化、视觉、游憩环境、社会网络结构、心理定势、情感依恋等因素,帮助消费者丰富消费体验,激发消费欲望,引领消费潮流,创造消费需求。特别突出文化软实力,空间与区域的价值相耦合,推动传统与现代、物质与非物质文化包容共存,实现基于文化多样性的差异化消费。


100个空间就是100个消费新场景,各具特色、别有洞天,或许将来这些空间就会成为这座伟大城市的遗产,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叙事,成为人类文明的一部分。

这是一本随手翻开的书,希望你能看到我们的推荐,带着它启程吧!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