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丰硕 完美收官 2023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总结暨成果发布



8月31日晚,为期4天的2023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主体活动在北京国际饭店完美收官、圆满落幕。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等单位相关部门同志与纪录片界众多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出席当晚活动。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在总结致辞中指出,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国家广电总局《关于推动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导,得益于北京市纪录片发展“京九条”的实施,也得益于过去五届“北京纪实影像周”的坚实积淀,更得益于大会凝聚了业界同仁和行业机构的共识和期待。本次大会成果丰硕、圆满顺利,实现了“四个聚焦”的初衷。一是聚焦“首届活动”,开创性、独特性鲜明;二是聚焦“国家高度”,权威性、国际性鲜明;三是聚焦“纪实行业”,专业性、前沿性鲜明;四是聚焦“大会品牌”,开放性、接入性鲜明。

2023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以“文化传承 光影见证”为主题,经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由连续五届的北京纪实影像周,首次升格为纪录片行业的国家级活动。

在大会期间,聚焦“国家高度”,首次联动全国各省市广播电视台、各大网络视听平台,首次与全国广电新媒体展开融合互动,首次联动国际媒体及时代广场户外大屏播放,发布2023“纪录新时代”纪录片精品片目,完美组织了包括中国纪录片盛典、学术交流、展播展映、提案大会、产业合作、特色活动、总结式等七大板块精彩活动。除此以外,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还举办了“大咖公开课”、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纪录片人之夜、“揽胜中轴”观摩、纪录片展映、主题沙龙等一系列开放性纪录片活动。

本届大会共举办了50余场线下活动、40余场线上活动,邀请100余位专家学者、头部机构代表等演讲与交流,吸引超10000人次现场参加,1.2亿人次线上参与。打造涵盖项目孵化、学术交流、精品展示、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五大国内最具权威性的纪录片展示交流平台的目标初见成效。

总结式上的重头戏,当属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七项重大成果的发布仪式。




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提案大会“十佳提案”表彰发布,为优质纪录片提供推介、融资、国际合拍、宣传、发行等全方位于一体的专业孵化与交易服务;




“纪录·星光影厅”发布,打造“全民看纪录片”的文化氛围,构建优秀纪录片、优秀纪录片人、纪录片影评、纪录片节展推广阵地;




首批协同创新专家共同体发布,首批协同创新创投共同体发布,首批协同创新播出共同体发布,首都纪录片行业协会(学会)协作体揭牌仪式,四大共同(协作)体的成功打造,初步构建起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生态体系;




系列纪录片《我们的国家公园》发布,旨在唤起公众环保意识,珍爱自然环境。

 总结仪式圆满结束,与会代表纷纷表示,2023首届中国纪录片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中国纪录片事业迈向新征程的里程碑,也将是开启纪录片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纪元的重要起点。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