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新赋能 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支持,北京城市学院、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指导,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北京创意设计协会承办的“设计创新赋能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于11月18日下午在中关村创新智库中心圆满举办。



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胡丽琴,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张继晓,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肖红,北京创意设计协会副会长马江涛,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六建筑设计院主任建筑师杨苏,《设计》杂志社执行社长兼主编李杰,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秘书长王萌萌,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主任、北京市青联副秘书长、北京创意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利民,北京化工大学艺术与设计系主任周俊良,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数字中心副主任陈猛,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原北京工美集团一级设计师潘志涛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学部副教授李文静主持,近200位师生代表参会。


图片



嘉宾致辞


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胡丽琴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在致辞中,她详细介绍了北京城市学院独特的办学优势,多年来为城市建设、文化创意和设计产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她强调了举办本次论坛对于设计教育和设计产业的重大意义,并希望通过推广设计理念和提供优质的设计服务,更好地为北京城市建设服务,为设计教育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图片


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主任、北京市青联副秘书长、北京创意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利民在致辞中谈到,党的二十大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都提出了聚焦提高产业创新力,加快发展设计产业服务的要求。如何将城市建设与艺术设计更好地融合,从而提高我国城市创新水平,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设计产业的重要研究方向。希望本次论坛服务北京新发展格局,推动设计服务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四个功能中心建设。

图片



主题演讲


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原北京工美集团一级设计师潘志涛,以“物我交融——礼器助力北京城市形象建构”为题,分享了多项北京政府服务项目的设计过程,其中包括了“一带一路”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礼设计。他强调,礼器是国家形象的象征,也是国际文化交流中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认知和传播媒介。通过这些设计作品,中国传统工艺之华美,艺术设计之精妙被推广到了全世界。这些工艺美术作品的意义,不仅在于其本身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还在于推动了相关工业从业者以及生产制造企业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图片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肖红教授,以“有关设计创新赋能智慧城市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阐述了设计如何融入城市设计创新过程;分享了作为一名设计专业的老教师,几十年的设计教育经验、设计教育实践理念;提出了技术人才培养的意义与思路、基于人才培养的中心队伍建设等先进经验,指出高水平科研能够带动创新人才培养,高端特色培训可以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全方位、全过程培养有助于高层次队伍建设、支撑一流学科建设。

图片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数字中心副主任陈猛,以“面向国土空间规划的智慧城市规划探索实践”为题,分享了基于数字技术背景下设计如何介入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的关键问题;梳理了智慧城市的发展线索,展示了中国在全球智慧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物理空间、数字空间、社会空间三元空间模型,以及这个模型的具体实践路径。陈猛主任通过系列城市设计实践案例,包括北京城市数字孪生模型,为与会听众具体展示了空间设计如何服务于社会制度运行,这些具体设计解决方案具有极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

图片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六建筑设计院主任建筑师、高级工程师杨苏,以“建筑工程数字化转型推动建筑业数智建造”为题,从首旅怡禾生物园区设计实践的具体案例切入,展示了北京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目标与要求,并通过数字模型呈现了从建筑设计到建筑施工再到建筑运维的全建设周期。我们相信这样的数字模型将会成为未来建筑工程领域的行业趋势,数字技术未来不仅仅在建筑设计领域,更将在机制层面上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


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张继晓教授以“文化符号与创意设计”为题,借用仰韶文化的代表如红山玉龙、博山炉等一系列我们所熟知的生活式景观,解释了文化符号的意义。在数字技术大变局的背景下,他提醒我们应当去追寻不变的价值,传承属于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将中华文化作为设计引领,通过文化符号的形式去展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这一代设计师必须履行的时代使命。同时,从创意设计的角度推动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化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图片


作为本次论坛的压轴演讲嘉宾,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工业设计高级工程师宋慰祖,以“博物馆数字化展陈的设计思考”为题,阐述了在数字转型背景下的博物馆展示设计,以及设计作为人与环境、事物之间的协同关系。他还回顾了过去20年间,在设计领域、设计行业持续深耕的前辈们,在北京国际设计周、张家湾设计小镇、中国设计红星奖等项目的创立和推动历程;提出了产学融合的教育理念,阐述了在人工智能时代对设计人才培养体系的有益探索和对交叉学科建设的反思。

图片



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以开放创新为主题,聚焦于“设计服务于科技攻坚、设计服务于文化发展以及加强新时代设计人才的教育培养”。本论坛作为2023年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的组成部分,以“智慧城市设计创新”为主题开展高峰互动,把学术研究与国际趋势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致力于打造成为设计思想和智慧交流碰撞的高地。本次论坛邀请到的6位演讲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探索了在城市建设领域,设计艺术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凝练了城市建设创新发展中科技美学的实践成果和理论突破;加强了学校对外学术交流和人文美育建设的发展,并对艺术设计学部继续深入探索“艺术+科技”设计教学的实践创新,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方法支持。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