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开启未来季创新活动

中国正朝着成为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迈进,科技创新的发展已经迅速渗透到设计的各个领域,并对这些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如何更好地在设计上展现人与科技的交流,以及如何让人们更轻松地掌握技术产品,是未来设计的重要趋势。

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的第二阶段主体活动将以“设计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艺术与城市更新、元宇宙与文旅未来、设计教育与社会创新、设计之美与时代之声、新视听与数字创作等方面的成果。活动将突出人工智能、可持续设计、数字化设计、新视听设计等领域的最新发展,展现设计的才华和对未来丰富的想象力,展示创意科技带来的新机遇和未来影响。围绕全球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文化数字化战略和文化强国建设,我们将引领更多的设计师进入科技创新领域,促进设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与发展,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新活力,为提升中国软实力做出贡献。


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第二阶段活动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3日举办,活动包含FUTURE SCAPING2023、超边界 · 公共艺术赋能城市更新作品展、北京创意产业设计成果展、智力援疆——设计教育与社会创新展暨研讨会、2023京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交流会、新视听设计中心等系列创新活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将再次迎来多场小而美的创新活动,给冬季的设计周带来令人期待的精彩内容。


图片

设计为未来—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未来季开幕活动暨设计教育与社会创新研讨会

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以“设计为未来”为主题,聚焦艺术与城市更新、元宇宙与文旅未来、设计教育与社会创新、设计之美与时代之声、新视听与数字创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展示。活动展现出设计的独特魅力以及对未来丰富的想象力,同时展示了创意科技为未来带来的新机遇和深远影响。

在活动期间,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将邀请FUTURE SCAPING2023、超边界·公共艺术赋能城市更新作品展、北京创意产业设计成果展以及新视听设计中心策展人,结合各自展览共同探讨“设计为未来”的主题,倡导并引领更多的设计师加强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优质文化产品。

此外,北京国际设计周还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与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四所知名院校,共同举办设计教育与社会创新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民生设计·文化润疆”为主题,以“智力援疆”为目标,立足于新时代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趋势,旨在推进设计教育的创新发展。本次研讨会将探讨设计作为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力,如何在国家经济、社会、文化转型时期培养服务新时代发展的设计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和交叉型人才,从而推动社会创新发展。

图片
图片

2023京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交流会暨北京创意产业设计成果展

为了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集合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创意、设计及制造供应链等相关领域优秀青年、高校及企业代表,北京团市委将于2023年12月2日在京举办2023京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交流会暨北京创意产业设计成果展。本次交流会将邀请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创意产业、设计企业、制造供应链产业等领域的优秀创意创业青年人才、企业代表、高校师生代表、人才就业部门代表以及副中心属地企业负责人、相关投资机构负责人等参与。

活动将主要围绕人才交流、成果展示、企业招聘展开,分为京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交流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人才对话”校企联合沙龙、2022-2023北京青年设计榜优秀设计作品展、京-粤港澳优秀创意产业设计成果展示、文化创意企业人才招聘会等板块。通过这些活动,旨在增强地区性产业活力、提升产业创新、优化产业人才结构,同时为各地区人才引进落地政策同高校、企业、产业达成人才就业创业对口扶持、为企业、投资机构同高校搭建人才有效沟通桥梁及“产学研用”长效供求机制。

图片
图片

2023新视听设计中心

为了落实国家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要求,我们将创新利用交互娱乐引擎开发、文化资源数字化处理等技术,融合设计、音乐艺术、智能科技等元素,推动音乐文化消费升级,打造北京音乐产业城市样板。同时,我们积极利用音乐设计线下体验场所,建立完整音乐产业链,形成上下游相互呼应、各环节要素相互支撑的现代音乐产业综合体系,发挥音乐产业集聚效应。

在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新视听设计中心,“新时代、新创作、新视听”活动将于11月30日至12月01日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音乐家协会摇滚音乐分会统筹,将举办一系列音乐主题活动,包括音乐名师专家讲座、音乐主题沙龙、音乐专场展播等。

在活动中,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金波先生将发表主题演讲《为新时代放歌》。此外,国家一级作曲家吴嘉冀、张大力等业界名师、专家也将分享他们的音乐心得与创作经验。活动还将邀请音乐人张寥Alex-Z与华语广播联盟-摇滚音乐时间主持人小络儿一起聊聊创作心路,以及新时代、新视听下对音乐创作、传播的融合与促进。同时,具有不同特色的新时代民谣音乐人王应天、郎添怡、王学路等也将分享精彩的演艺。

图片
图片

FUTURE SCAPING2023展

Future Scaping 2023 以塑造原型设计和空间叙事的方式诠释未来,不断揭示我们对未知前景的想象,并提供设计未来学的工具框架,将陌生的未来变得更加触手可及。乌托邦式的完美未来已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通过折射现实的想象棱镜,引导我们从未来学家、思想家、科学家的预见中洞察可见的未来。

本次展览是国内首个以“Future Scaping”为主题的学术性研究型展览,旨在展示设计学与未来学交叉领域的工具和成果,帮助我们预测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本次展览将向观众展示设计未来学的多元视界图、能力体系图、方法工具图、演化脉络图,分别呈现未来光锥与替代性未来、超学科学科知识与能力建构、未来研究演进与设计转型趋势、设计预见流程方法与未来学工具集,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向公众普及与展望设计未来学这一新兴的超学科领域。

展览作品将围绕“共情化原型”、“数字化场域”、“新太空叙事”三个单元主题,引领观众探索人与AI的共情共生、智慧城市的演进以及安居太空的愿景。通过课题组的设计和开发,展览将展示多元化的未来场景。未来图景旨在激发观众对未来的思考、感受和体验“设计未来”的潜能。“设计未来”不仅是一个学术概念,更是一个行动号召,呼吁公众共同投身于未来图景的构建,以开放的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共创更加美好的合意未来。

图片


图片

超边界 · 公共艺术赋能城市更新作品展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各城市都积极推动人文城市建设,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品质提升以及文化品位。城市正在更加关注彰显特色魅力、增进空间价值和赋予设计创意的重要性。公共艺术作为城市文化最鲜明、最显著的表现形式,最能够体现城市的文化意向、文化需求和人文关怀。在人与人之间交流空间的变化下,公共艺术不再局限于城市空间中物化的构建,而变成促进事件、展演、规划,或引发文化增长的催化剂。这种强调“发生”的过程,超越了传统艺术边界,赋予公共艺术连接一切的无限可能。

为此,本次“超边界 · 公共艺术赋能城市更新作品展”关注以公共艺术为驱动力的城市更新创新实践,展出近百件公共艺术作品,涵盖文化地标、城市交通、城市家具、艺术活动等四大主题。依照公共艺术在城市更新创新实践下的空间类型划分四大板块:公共艺术·烫金的文化名片——绽放城市友善表情;公共艺术·流动的艺术场馆——体验城市美好出行;公共艺术·活力多元的未来街区——创造城市宜居生活;公共艺术·人人参与的城市节庆——同享城市文化盛典。展示形式主要包括图文、视频和等比例模型。展览呈现了中青年艺术家对公共艺术领域的实践探索,展示了“公共艺术”的全新理念,彰显了中国城市空间与文化建设的多元化艺术成果。关注未来城市发展的平台,能够促进艺术学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助力展现出充满活力、多样精彩的城市艺术生态。

图片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