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为未来——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未来季开幕活动暨设计教育与社会创新研讨会顺利举办

位于张家湾设计小镇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是北京国际设计周活动的主要会场和北京建设“设计名城”的主平台,于今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第一阶段系列活动的开展,打造了张家湾设计小镇网红打卡地。

2023年11月30日,设计为未来——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未来季开幕活动暨设计教育与社会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张家湾顺利举办。这也代表着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第二阶段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未来季”以“设计为未来”为主题,围绕全球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趋势,举办系列活动。包含了设计教育与社会创新研讨会、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新视听中心系列演出、FUTURE SCAPING2023展、超边界·公共艺术赋能城市更新作品展、北京创意产业设计成果展、京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交流会等系列文化艺术活动。

设计教育与设计创新研讨会于11月30日下午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举办,由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联合四家院系——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主办,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公共艺术与空间设计工作室承办,并由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北京音乐家协会、青年设计100、北京张家湾设计小镇有限公司、北京汉桥博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支持。

本次设计教育与社会创新研讨会,以“民生设计·文化润疆”为主题,聚焦面向未来的设计学科建设和发展,探讨设计教育与社会创新,促进设计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激发全民文化创新活力;以“智力援疆”为目标,立足新时代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趋势,以设计教育创新持续推动“文化润疆”战略部署落地,以设计教育成果深度提升国家战略的在地发展,为新疆的文化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文化传承、服务民生的设计人才,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金波先生,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艾克拜尔·阿布力孜先生,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先生分别为活动致辞。

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北京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金波

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艾克拜尔·阿布力孜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




研讨会邀请FUTURE SCAPING2023、超边界 · 公共艺术赋能城市更新作品展、北京创意产业设计成果展、新视听设计中心策展人结合各自展览共述“设计为未来”,倡导和引领更多的设计师加强文化科技融合,创造更多更好优质文化产品。




研讨会上,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李亮副院长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的两段式教学模式及专业教学创新与社会实践作主旨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李亮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武定宇副院长介绍了设计学科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发展,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转变,让每一个学科在新时代中衍生出新的定义和教育、教学上的新课题。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武定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付志勇副教授介绍了信息艺术设计系在艺术科技融合发展中的教育与社会实践创新。将设计学和未来学结合,重新构建了面向未来的学科方向——设计未来学。设计未来学强调培养未来素养,强调未来塑造力和未来思维的培养,将设计思维应用于未来学本身。其发展出的一系列工具和方法论用以解决新的问题及关于未来的预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长聘副教授付志勇


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李震副院长介绍了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本科教学特色及创新,尤其在培养适应于新疆本土文化设计人才方面,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充分挖掘新疆本土文化特色,为“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核心区的发展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李震


未来图景Futurescaping展策展人付志勇、超边界 · 公共艺术赋能城市更新实践作品展策展人李震、新视听设计中心策展人郑洛谊以“设计为未来”为主题进行了研讨。


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刘巍、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李亮、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武定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长聘副教授付志勇、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李震、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基础理论教学部主任周云、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与服装设计系主任马瑞希、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艺术系副主任高桂清、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张琳娜,围绕“民生设计·文化润疆”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是设计周永久举办地和主要会场,是北京建设“设计名城”的主平台。设计周永久会址由北京通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北京张家湾设计小镇公司统筹管理,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导入北京国际设计周品牌,联合发挥多方市场资源优势,常年举办展览展示、论坛推介、设计服务、人才交流等创新活动,打造设计小镇“活力引擎”和网红打卡地,着力建设成为全球城市科技、创意设计产业权威场馆。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