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公布!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终评路演即将开启!

图片

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阶段复评工作圆满完成,经过文化创意项目、文创产品开发、文化科技融合、创意设计服务、新视听内容创新和原创剧本创作六个专业赛道44位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分别从产品的创新创意、文化属性、商业模式与投资价值等方面进行评估,“优中选优”,最终150个文化创意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优秀奖”,进入总决赛终评路演。

作为本届大赛的优秀代表,这150个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北京特色文化资源,紧扣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紧跟时代发展,借助时代手法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现出“北京文化”的六个显著特征:

一、响应国家号召,展现首都担当。文化企业自觉响应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乡村振兴、中国文化走出去等国家号召,以创意、科技为手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激活乡村资源唤醒乡村之美,提升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内容丰富性和渠道多样性。这些企业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甚至海外,不仅具有较高的创新创意水准,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福祉中展现责任担当。

二、文化科技双轮驱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进入总决赛终评路演的项目,展现出文化科技融合的超强实力,借助人工智能、元宇宙、AR等前沿科技,打破传统产业的边界,促进行业资源要素的重组与融合,真正体现了文化产业是前沿技术应用的“先行者”。此外,一些具有前瞻性与创新意识的企业将文化科技融合成果应用于教育、工业等领域,体现出科技不仅能够支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展现出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三、文旅融合双向赋能,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本届大赛,旅游休闲娱乐类的项目较去年有了明显增长,呈现出后疫情时代旅游休闲产业蓬勃发展,文旅融合双向赋能的趋势。参赛项目用新业态、新创意构建文旅消费新场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流量”变“留量”,以文旅融合新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从传统的实景观光,到虚实结合的沉浸式体验,新技术在文化内容创造和传播、文旅交互方式等场景业态方面不断创新突破,新一代数字科技正为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文化创意走进大众生活,推动生活品质提升。无论是以中国传统文化、北京特色文化为核心要素的经典“IP”,还是以创意设计为核心的全新“IP”,文化企业将产品与消费品研发、供应链、销售渠道紧密结合,让创意实实在在落地,提升大众生活品质的同时,带动新的文化消费,塑造消费新业态。

五、文创产品成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彰显文化自信。随着综合国力增强、国民爱国情怀高涨,年轻一代拥抱“国风文化”,成为国潮、国货等文创产品跨界融合、锐意创新的坚实基础。文化企业在内容和形式上双向突破,文化与商业携手“破圈儿”,年轻一代借助文创产品彰显自信的同时,让中国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六、大学生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报名踊跃。今年大赛除了六个专业赛道的奖项,还增设了面向大学生和初创企业的“大学生创业奖”和“新星奖”,帮助他们有更大的机会实现创意、创新的梦想。这一奖项设置的调整,吸引了很多大学生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报名,很多项目令人耳目一新,充满创意和想象力。


12月3日至12月10日,150个项目将参加总决赛终评路演,分别在文创产品开发、文化创意项目、创意设计服务、原创剧本创作、新视听内容创新和文化科技融合六个专业赛道展开角逐。每个赛道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大学生创业奖1名(高校大学团队),新星奖1名(注册成立3年以内的初创企业),共计66个获奖席位。

现对入围总决赛路演的150个项目进行公布。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