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为未来-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未来季”系列活动FUTURE SCAPING 2023成功举办

DesignFutures.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未来课题组,关注未来素养和未来福祉研究、基于未来思维和设计预见方法,以共创性模式、思辨性方法、反思性实践、数字化手段,为命运共同体创造更合意的未来。





2023年11月30日,FUTURE SCAPING 2023展览作为“设计为未来”系列活动之一,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顺利开展。本次展览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清华大学设计未来课题组承办。



当今时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亟需新的理念、方法去审视变革,应对新的挑战。设计,作为一种创新性的预期行动,逐步从以物为中心、以用户为中心、以社会为中心、以自然为中心,向着以未来为中心发展演变。“设计未来”(Design Futures)作为以设计学、未来学、预测学为基础的学科方向,带来多元化的视角,启发我们在分布不均的未来信号丛中探索方向。

本次展览展示设计学与未来学交叉领域的工具和成果,帮助我们想象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向观众展示设计未来学的多元视界图、能力体系图、方法工具图、演化脉络图,分别呈现未来光锥与替代性未来、超学科知识与能力建构、未来研究演进与设计转型趋势、设计预见流程方法与未来学工具集等,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向公众普及与展望设计未来学这一新兴的超学科领域。



展览作品围绕“共情化原型”、“数字化场域”、“新太空叙事”三个单元主题,带领观众探索人与AI的共情共生、智慧城市的演进以及安居太空的愿景,通过课题组的设计和开发,展示出多元化的未来场景。FUTURE SCAPING2023旨在激发观众对未来的思考,感受和体验“设计未来”的潜能。“设计未来”不仅是一个学术概念,更是一个行动号召,呼吁公众共同设计未来的行动中,以开放的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策展团队

FUTURE SCAPING


2023


清华大学设计未来课题组

总策展人

付志勇

策展人

陈娱

单元策展人

朱琳 赵季儒 张晋 李嘉薇

展览总监

李寅

展览统筹

钱沣盈

策展团队

师佳源 杨博琳 包毅涵 杨瀚辉 武鸿飞 王麒瑞 何思倩

活动统筹

白天琦 龚萍

媒体宣传

王麒瑞 熊芮琳

视觉设计

刘世豪(仙人)、周圆圆、薛媛、周芳同

创意设计团队

FUTURE SCAPING


2023


未来图景展览:

付志勇 陈娱 李寅

设计未来学板块

李嘉薇 林旭 钱沣盈

共情化原型板块

赵季儒 武鸿飞 杨博琳

数字化场域板块

张晋 何思倩 师佳源 包毅涵

新太空叙事板块

朱琳 王麒瑞 杨瀚辉

组织机构

FUTURE SCAPING


2023


主办单位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

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清华大学设计未来课题组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