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1月11日,以“奋进新时代,创意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歌华大厦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各相关委办局领导,大赛主办、承办及执行单位负责人,文化领域专家、大赛评委、获奖选手和新闻媒体代表等共同出席了颁奖典礼,为这场激发创意活力、点亮激情与梦想的盛会画上圆满句号。

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赛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耕文化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创意要素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助力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赵卫东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首善标准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新业态、新模式、新成果不断涌现,空间格局拓展优化,市场主体改革创新,文化供给与消费互促升级,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显著提升。2023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18277.2亿元,同比增长14%,保持快速增长。拥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1家,数量居全国首位。2023年1-10月,全市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企业实现营收11130.9亿元,同比增长17.4%,占全市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9.4%。文化科技融合已成为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趋势。大赛征集数量再创新高,参赛项目类型丰富、特色鲜明、质量上乘,展现了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首善标准和精品意识。”



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

Beijing Cultural Creativity Competition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致力于推动文化产业多元融合,通过理念创新、实践创新、产业创新,打造一个前沿文创云集、创新智慧闪耀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大赛已连续举办七届,赛事规模不断扩大,内涵不断深化,水平不断提高。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代表主办方介绍大赛情况:“本届大赛于2023年10月26日正式启动,由相关委办局和16区及经开区宣传文化部门共同组建大赛组委会,广泛动员、严格评审,共征集项目(作品)近6万个。参赛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北京特色文化资源,紧扣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紧跟时代发展,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彰显了北京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创新活力。大赛在项目成果落地转化、文化供给与消费互促提质、促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优化文化空间与城市赋能等领域持续发力。大赛着力挖掘高品质文化内容,参赛项目中不乏引领时代风尚、鼓舞人民前进、推动社会进步的文艺精品力作,大大夯实了文化消费的发展基础。大赛关注文化消费渠道和场景的创新,探索光影艺术体验、沉浸式数字展览、演艺新空间、社区公共文化新空间、文化产业园区新空间等文化消费新模式新场景的创新。”



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

Beijing Cultural Creativity Competition


作为首都的大型文化活动,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汇聚高水平文化企业、前沿领域文化创新人才、优质文化产业园区、投资机构和创业服务机构,是聚合文化资源、推动产业高效发展的重要平台。














大赛专家委员会代表、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邹锋表示:“经过七届的积累和成长,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已经成为北京人才培养地、资源聚集地、文化创新地。众多优秀的文创项目和创业人才,通过大赛这个平台涌现出来,征集项目中不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和转化,也有运用数字化等前沿技术,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的破圈尝试。文化创意大赛仿佛一束聚光,汇聚着首都文化产业斑斓璀璨的光芒,也照亮蓬勃发展的未来。”



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

Beijing Cultural Creativity Competition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是内容创意、产品开发、创意服务和商业运营的大比武和大检阅。














大赛评审专家、中央戏剧学院国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一级编剧、新剧本杂志原主编林蔚然在发言中表示:“今年的参赛项目,放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综合运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和新材料等新兴技术,以更加深邃的历史视野、更加贴切的表现手段和更加有效的叙事策略,融合现代人的审美偏好和生活风尚,在内容创作、技术创造和商业创新上均呈现较高水准,充分反映了北京这座城市在文化创意多元主体协同共生上的治理能力。”


一等奖

北京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赵卫东,大赛评审专家、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工业设计高级工程师宋慰祖为获奖团队颁奖.

二等奖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建华,大赛评审专家、戏剧活动家、评论家、北京戏剧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杨乾武为获奖团队颁奖。

二等奖

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维,大赛评审专家、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邹锋为获奖团队颁奖。

二等奖

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加凡,大赛评审专家、中央戏剧学院国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一级编剧、新剧本杂志原主编、原创剧本创作赛道负责人林蔚然为获奖团队颁奖。

三等奖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维成,大赛评审专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文创金融研究中心市场与培训总监张妩伊为获奖团队颁奖。

三等奖

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建英,大赛评审专家、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党委副书记周广明为获奖团队颁奖。

三等奖

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良学,大赛评审专家、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覃京燕为获奖团队颁奖。

三等奖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大赛评审专家、亚洲数字艺术展出品人、大赛文化创意项目赛道负责人王鹏为获奖团队颁奖。

三等奖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豪杰,大赛评审专家、中信银行北京三里屯支行行长咸莹为获奖团队颁奖。

新星奖

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任裴小崴,大赛评审专家、新元智库创始人刘德良为获奖团队颁奖。

大学生创业奖

北京市文化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董冠宇,大赛评审专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高级编辑、中国新闻奖评委李锦为获奖团队颁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颁奖典礼上,29家机构(单位)荣获“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优秀组织奖”;18家机构入选“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创业服务中心机构名单;来自5所院校的6支学生团队及项目作品荣获“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专业赛道大学生创业奖”;6个项目荣获“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业赛道新星奖”;54个项目分获“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专业赛道一、二、三等奖”。



圆满落幕


北京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赵卫东,北京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加凡,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组委会组长、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组委会组长、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维,相关委办局领导,各区委宣传部及文促机构负责同志出席颁奖典礼。

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注入新的动力,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新时代新征程,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集纳众智,为推动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