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春晚文创上新!看春晚,吃团圆菜

岁末将至,转眼就要迎来除夕。除夕这天,除了辞旧迎新外,一家相聚必不可少的团圆菜成了年夜饭的开始。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共同推出的春晚团圆菜,集合了广袤疆域内优质食材的中国味道,也是远方游子带给家人最用心的礼物。


那些餐桌上延续的情感



中国传统的红色食盒,设计精美的龙碗,热气腾腾的团圆菜,摆在餐桌的正中央,这一刻,承载着中国人特有的节日仪式感,如果再加上一台春节联欢晚会,这“年味”便有了。此情此景,在王昱东的脑海中不断闪现,以至于它已经不再是一个关于产品的构想,而是一个刻入生活的记忆。

王昱东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公司董事长,也是春晚团圆菜的策划人。“策划这个产品是因为新年将至,许多人在外打拼了一年,到了该回家团聚的时候了,我们给家人带一份什么样的礼物?我想最好的莫过于亲手给家人捧上一碗团圆菜。”王昱东说。

本次推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联名的龙年春晚团圆菜,以最具影响力的春节文化盛宴“春节晚会”、最具团聚氛围的大盆菜和全家福、与双龙戏珠“龙碗”以及中国传统的食盒包装组合而成。红色包装盒取材于中国古代的漆木食盒。自汉代开始,食盒即成为中国人走亲访友或年节礼赠的必备之物。重彩描金的大碗,也是自古以来中国宴席盛放主菜的器皿,形如满月的大碗呈现着物阜年丰的富足,阖家团聚的满足,和万事圆满的知足。大盆菜和全家福,流传已久,至今仍是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意头菜,把自家精心制作的食物带给最在意的人,是农业文明表达彼此牵挂的含蓄语言。




那些美器里传承的文化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民俗,今年适逢龙年,龙年春节团圆菜的“龙”,应该是怎样的?“其实每个中国人心目中都有龙,这是我们华夏文明的精神图腾,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它有一种力量,一种精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红卫手捧“龙碗”向记者边展示边说,“我们想开发一款大家真正能实用的,而且是确实能在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中使用的一款碗,我们想到了双龙戏珠这个主题,因为它代表着团团圆圆、和谐平安。”

王红卫团队设计的龙碗主图案以朝霞之色绘双龙戏珠,用简洁现代且极富装饰风格的设计语言对龙的形象进行了重新诠释,更加年轻而充满意趣。龙首拱卫福珠,寓意如日中天,福满江山。二龙之间,海水江崖,祥云蒸腾,岁月静好,亦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所追求的幸福安康模样。

“我们用了红色、金色和白色融合配色,相对于常规的年礼用色,色调更加清新、浪漫和快乐,也更适合年轻人。”让这样一份厚重的年礼,有平常人家的烟火气,有活力有朝气,是王红卫设计团队在春晚团圆菜设计中所做的有创新意义的创意尝试。“作为设计师,我们一定要感受时代的变化,用当代设计语言表达传统之美,让中国传统艺术走进寻常人家、融入百姓生活,成为文化自信的来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红卫




那些美食里流转的匠心



美器的寓意有了,美食同样重要。“团圆,既是团圆菜本身的特殊寓意,也是一种特殊的烹饪方法,更是一种历史与现代的相遇和团聚。所以我们也希望把这种团团圆圆的精神和氛围,作为中国文化的精髓,也作为我们中国餐饮文化的精髓,通过这道菜传递给大家。”王昱东向记者介绍。

此次春晚团圆菜推出了两款菜品,一款是“大盆菜”,另一款是“全家福”。“大盆菜”是源于香港新界元朗客家围村的传统菜式,也被认为是客家年菜的巅峰。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东南亚,每逢喜庆节日,都有吃盆菜的习俗。一桌食客只吃一盆菜,逐层吃下去,是寓意“团团圆圆”“盆满钵满”的意头菜。这款菜的烹饪很费工夫,10余种食材历时三四天,经数十道工序分别烹煮再烩成一道大菜,香港稻香集团副厂长谢云彪就是这款港式大盆菜的主厨。“大盆菜,是中国传统餐饮中的‘和味’。我们用的是香港工艺,围村的配方。小时候,我们全村人围在一起吃盆菜,现在,我想要把这个习俗和味道传给年轻一代。”谢云彪说。

据了解,稻香集团自建的饮食文化博物馆,收藏了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国家和地区煮食的用具、器皿、餐具,以美食美器为载体传承饮食背后的历史与文化。

江西良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常务总经理严峻青介绍,“全家福”是江浙沪皖一带的春节合家欢,主要做法是用腌制咸货的骨头、白斩鸡的鸡架、火腿骨头等熬制一锅浓汤,围着铜火锅烫煮。阖家团圆时来上一锅热腾腾的全家福是招待贵客的上品,承载着年年有余、招财进宝、家庭幸福的美好寓意。

王昱东表示,这次团队在传统菜肴和传统食具上都做了现代的诠释,用科技的手段和现代审美进行了重新改造。“大家知道中国古代最主要的烹饪方式就是煮,而团圆菜的最主要手法也是煮。我们希望大家在吃这个团圆菜的时候,能想到这是我们五千年文明留下来的文化遗产。”

春晚团圆菜策划人:王昱东




从双龙戏珠设计到龙碗开窑制作,从大盆菜、全家福的菜式到烹煮的手法,从百菜百味的“和味”到阖家团圆,春晚团圆菜让我们在年夜饭的餐桌上,与古人对话、与亲人团圆,在舌尖上与文化和历史相遇,这是另一种方式的“大团圆”。王昱东表示,“通过春晚团圆菜,更多人会了解我们传统餐饮文化里的故事,也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所以春晚和团圆菜的双向赋能是一个尝试,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今后我们还希望能够继续在IP与产品相互融合方面做更多有益的尝试,奉献给老百姓更多美好生活的体验。”


原文出自:央广网

记者黄玉玲 见习记者常迪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