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旅

主办单位: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

承办单位: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

                 北京科技创新促进中心

                 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设计之旅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最具参与度的活动板块,于每年设计周期间启动,集聚京津翼地区的设计能量,汇集北京作为世界设计之都丰富的设计资源,涵盖了展览、论坛、沙龙、体验等多种活动形式,是聚合社会资源、展示创新设计成果、落实设计消费惠民相关政策、推动设计与其他产业融合、促进城市更新的重要平台。


2023 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将以北京通州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为主题园区,同时在京津冀地区认定特色分会场与站点举办活动,并重点推出“自如设计周 ×趣林假日”主题活动、“未来食物实验室”“艺术乡村主题活动”“园区新消费榜”评选、宠物造物节等的特别活动,围绕北京国际设计周“开放创新”的大主题,强化设计、科技、时尚、潮流、艺术等领域的创意展示与合作交流,突出“中轴线申遗”“京津冀设计创新协同发展”“文化园区消费新场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设计与科技融合发展”等主题内容,用“设计赋能城市”,以设计为引领,激发城市创新活力,引领市民品质新生活。


        围绕中轴线申遗开展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设计活动


中轴线申遗是北京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城市的重要举措。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中轴线沿线及周边的区域,联合街道、社区、创意机构与设计师,通过空间活化、文化再生、品牌化管理等方式,以艺术节、展览、专家对话、工作坊、品牌活动、市集等综合形式,将设计、文化、科技与中轴线厚重的历史人文元素交融,推动城市空间的活化利用,引发公众对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思考,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秉持设计之旅多年来在京津冀形成的密切合作关系,加强京津冀之间设计创新的协同发展 


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多年来与京 津冀已形成密切合作的关系,本次 设计周与天津、河北廊坊、秦皇岛等 京津冀地区的城市联动,在当地举 办“海上潮流运动时尚主题活动”“创 意设计艺术节”、非遗传承主题活动 等,共同推进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 发展。同时汇聚京津冀设计创新力量, 旨在搭建设计创新交流平台带动设计 创意资源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多的专 业宣传展示和推广机会,打通好产品 和好设计的市场和渠道,促进当地传 统产业转型升级。 


加强消费新场景的创建, 集中关注北京文化园区的消费新场景打造


 本届设计周围绕设计赋能、消费引领、 国潮时尚和品牌塑造等核心内容,重 点关注和推荐更多园区新型体验式消 费空间及消费场景,深度探索蕴含其 中的文化价值理念、设计精神力量和 商业创新模式,以设计为引领,用设 计激发消费新活力,助推消费新发展, 引领品质新生活。 助力北京地区的乡村振兴,以设计赋 能乡村文化创新发展 作为助力乡村发展的重要手段,设计 为乡村带来新活力。通过“乡村振兴实践案例展”“首都乡村消费新场景 案例展”“艺术乡村实践案例展”以及 专题论坛等特色活动,引导更多公众 了解关注设计力振兴乡村。此外,以 怀柔地区的特色院落、民宿等为核心, 展示乡野隐居场景的自然与人文之 美,通过设计把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 的愿景融入其中,让人感受乡居文化 的传承。以设计为引导,探索乡村新 的示范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中关村一区十六园,推进设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 


越是现代科技的原创突破,越离不开 设计的介入,在很多国家和领先的科 技行业中,已经把设计师与工程师的 比例看作是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尺。设 计之旅期间将联合重点科技园区,推 出“航天国际科幻季”“数字宇宙场景 未来设计新主题”等特色活动,举办 沉浸式艺术展、多场研讨学术交流会, 探讨数字内容设计发展趋势,探讨AI 数字技术的发展等。倡导和引领更多 的设计师进入到科技创新的领域中, 促进设计与科技融合发展,激发全民 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