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

非遗设计

  2021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

  C:/Users/macbook air/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831141735/output_1.jpgoutput_1

  时    间:2021年10月8日—10月25日

  地    点:中华世纪坛B1层数字艺术展厅

  展览主题:复兴百工,生活即道。

  展览内容:长城文旅、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三个板块。

  主办单位: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承办单位: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

   

  在当代“复兴传统文化”已成为文化发展方向这一进程中,中国传统工艺也随着时代发展经历了不同的历史变化阶段,洋务运动推动的近代工业化对于中国传统手工业有着直接的影响,近代美术和现代设计思想与实践也深刻地影响着传统工艺的发展。

  2021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是北京国际设计周非遗设计主展,以中国传统工艺与设计百年为线索,以“复兴百工、生活即道”为主题,面向美好生活的目标,展示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与生活方式变迁,新时代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融合,深度介入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会创新、文旅产业等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项目和案例,结合社会文化与民生进步诠释新时代复兴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

  2021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在前三届的基础上,持续关注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的创新能力、价值和精神,以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朝向美好生活目标为导向,汇聚全国各地的传统工艺传承创新的优秀案例,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统工艺的自然价值观以及生活美学理念。围绕“产业文化化”和“大设计”观,借以传统工艺设计智慧与创意精神来引发人们对国家文化公园、城市更新、乡村设计、产业升级、社会创新、文旅融合、健康设计、民宿美学、乡土美食等领域的思考和实践。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将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做成品牌的要求,确保价值导向和美学品质,将展览品牌做精做强。为此,2021年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集聚全国各地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机构、院校、传承人和企业,汇集优秀传统工艺设计项目,以及传承人和设计师合作的非遗创新设计作品参展。并邀请与东方传统工艺有传承关联的国际设计项目,以非遗文化创新为展示内容,围绕其生活方式和现代手工业态,创造独特文化活动场景,重点推介在非遗传承创新方面的成功案例、优秀作品、代表性企业。配合展览将开展论坛、推广等交流活动。通过“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可持续性地开展非遗传承和创新活动,增强传统工艺设计的市场消费能力,进一步推进展览的巡展模式,引导和促进非遗之美走进现代生活,为美好生活而服务。

  该展览内容以长城文化公园、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为三大主体版块内容,依托长城文化经济产业联盟,重点展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非遗传承与创新,赋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及社会美育等方面的项目案例及设计成果。

  展线布局:以长城文化视觉元素和内容为展览视觉主线,贯穿长城文化、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三个展区。

  其中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依托长城文化经济带发展联盟,将设计赋能长城文化传承与非遗保护以及长城非遗设计作为重点内容呈现。以长城沿线相关城市为专题展内容,

  2021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主要包括主题展、系列对话论坛、体验活动等部分。主题展采用展中展方式,以三个板块的专题展形成总体展览格局。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