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志愿者对口支援 回应灾后重建迫切需求

灾后重建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北京的房山、门头沟及昌平等地遭遇历史罕见暴雨洪灾,多地房屋和产业园受到破坏。各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受灾情况的摸底汇总和调研,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共同向全社会发起招募设计志愿者,前往洪涝灾害地区,与宣传部、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对接,重点在乡村振兴、建筑改造、农副产品包装、品牌营销、乡村非遗活化利用等方面发挥设计的力量。


房山区落实“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此次的工作重点聚焦在北京市首个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房山区周口店镇结合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将与设计志愿者对民宿建设改造进行重点对接,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农村新产业和新业态。


门头沟区的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历史文化名村琉璃渠村,原为元、明、清三朝的皇家御窑厂,曾参与元大都、明清北京城的建设,是北京城市史和中国建筑史的重要见证。在本次特别行动中,设计志愿者将为琉璃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提供设计支持,共同建设以760年官式琉璃技艺为核心的特色文化园区,开发传统技艺和现代设计相结合的文创产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做出设计贡献。


设计周组委会联合西山创新设计联合会与北京建筑大学和泛华集团,对昌平区十三陵镇等地区组织开展“爱在蓝天下”系列救灾系列活动,送去救灾物资和爱心捐款。


针对昌平区十三陵镇此次暴雨洪灾中受损严重的情况,设计周组委会联合西山创新设计联合会、北京建筑大学、泛华集团和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等机构,开展“灾后建设行动计划”,对十三陵镇的路桥进行系统性修复,同时推进设计师与当地文化遗产的再开发合作,带动十三陵文旅的复苏。

返回顶部
© 北京国际设计周 京CP备1603457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199号